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2022年“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日期:2022-04-14来源:放大 缩小

  4月11日下午,武汉市2022年“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在东湖高新区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校区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闫昊明为七年级700余名师生带来精彩的科普报告《时空交响曲——无处不在的导航》,其中20余人入场倾听,其余学生在班级观看直播。

  什么是导航定位?从攻城略地的时代到大数据时代,导航技术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如何影响人类文明?闫老师用精心准备的图文、影音资料带领同学们走近导航技术,介绍了中科院团队研制的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中的运用。互动环节上同学们踊跃提问:卫星信号的延时怎么办?如何解决钟表误差的问题?为什么北斗卫星有24颗……闫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依次解答,并给积极提问的同学送上了中科院院徽,激励大家在人生道路上也要做好导航,用更开放的思想看待世界、看待未来。校长甘祥生表示,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之情,也希望将来有更多专家学者来校指导交流,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进一步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由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三家单位共建的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组织实施,科普团秉承“讲奉献、讲育人,不讲条件,不辞辛苦”的理念,走进武汉市百余所中小学讲授科普报告1700余场次,惠及61万余师生。2022年,研究会将继续组织科普报告活动不少于120场次,旨在以启发式的演讲帮助学生汲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生命、崇尚科学、注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