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植物园等在金橘属分类学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2022-05-1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金橘属(Fortunella Swingle)隶属芸香科(Rutaceae),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分布于亚洲东南部。我国是该属植物分布最丰富的国家,集中分布了该属所有种类。该属植物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水果资源,几乎所有物种在野外个体非常稀少,均为珍稀濒危植物,其资源的保护及分类问题一直受到关注。

  早在1846年,金橘属植物就由苏格兰学者Robert Fortune引入欧洲,经过漫长时间栽培后,在欧洲大陆广为人知。但直到1915年,金橘属才由Swingle将其作为一个新属正式发表。 

  该属自建立以来,由于缺乏对该属分类关键特征的认识及对尺度把握不同,导致其系统地位和属下分类问题长期存在争议。如Swingle、Tananka、Ye、黄成就等分别支持该属具有4–6种在2008年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中,金橘属中的所有物种被处理为1个种,即金柑Citrus japonica Thunb.该属中其它原有成员几乎全被处理为其异名,只留下霸王金橘作为疑难种未作处理;但在2021年公布的最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不但将传统金橘属作为独立的属,而且仍将本属中的金豆和山橘作为独立的种列为保护植物。 

  为了弄清金橘属的系统地位,厘清该下分类关系,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联合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分类学团队湖南省生态环境农村工作站针对金橘属植物,在国内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调查,获得了该属植物第一手详实准确的形态学资料,并利用扫描电镜进行了孢粉特征观察,获取了金橘属孢粉微形态学数据。研究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采样,利用叶绿体基因组和ITS片段构建了该属的系统发育关系,确认了金橘属的分类关键特征,对金橘属进行了分类修订,解决了传统金橘属的系统地位及属下分类问题。 

  研究结果表明:(1)根据形态学、孢粉学及分子生物学证据,金橘属与柑橘属亲缘关系很近,且在形态学、孢粉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等方面有重合。本研究支持将金橘属并入柑橘属(2金橘属中的金豆、山橘和金柑在形态和孢粉学特征,特别是分子序列特征等方面区别明显,三者应分别视为独立的种。马来亚金柑、金橘、霸王金橘及多个杂交种等与金柑无本质区别,分别作为后者的异名处理。 

  本研究将金豆、山橘作为独立的种移至柑橘属中,提出了这两个种的新组合名称它们的种名仍沿用前的种加词 

  (1)金豆Citrus venosa (Champ. ex Benth.) K.M. Liu, X.Z. Cai & G.W. Hu, comb. nov. 

  (2)山橘Citrus hindsii (Champ. ex Benth.) K.M. Liu, G.W. Hu & X.Z. Cai, comb. nov. 

  金柑Citrus japonica Thunb.最先由Thunberg于1780年命名时,本是置于柑橘属中,其学名应予以恢复 

  研究成果以题为“Fortunella venosa (Champ. ex Benth.) C. C. Huang and F. hindsii (Champ. ex Benth.) Swingle as Independent Species: Evidence From Morphology and Molecular Systematics and Taxonomic Revision of Fortunella (Rutaceae)”的研究论文,近期国际植物学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 

  本研究得到了海南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也特别感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张奠湘研究员的宝贵建议和大力支持! 

  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9FY101800、2019FY101812)、湖南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湘财农指(2015)91号〕、湖南省农村生物安全规划编制〔湘财环指 (2020)41号〕的资助。 

  论文链接

1   金橘属植物的分布


 

2   金橘A)、金豆(B)和山橘C)的形态比较


3   金橘属植物及相关类群系统发育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