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中科院青促会武汉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22-06-10来源:放大 缩小

  6月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以下简称“武汉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分院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孙和平,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边桂彬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院属在汉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武汉分会会员和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李海波为年会致辞,介绍了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我院在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方面产出的重大原创成果,并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做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二要时刻保持荣誉感,要培养高雅的科学品位,饱含对自己所从事科研工作的荣誉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当中。三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我国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边桂彬代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对长期支持武汉分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对武汉分会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勉励武汉分会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

  本次年会以“喜迎二十大 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特邀孙和平院士作大会报告。孙和平院士从动态地球微小形变与动力学的重力学研究出发,介绍了其科研团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研究历程,提出了对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严谨治学、心怀家国,努力拓展知识系统,培养战略思维。

  在学术研讨环节,来自武汉岩土所青促会小组、精密测量院青促会小组、武汉病毒所青促会小组、水生所青促会小组、武汉植物园青促会小组、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青促会小组的18位会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内容涵盖物理、生物、能源、生态、环境、地质、科技战略等众多学科方向,与会人员针对不同研究方向上的兴趣点和交叉点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年会促进了院属在汉各单位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青年科研人员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叉融合,为武汉分院各单位青年科研人员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