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发表日期:2022-06-27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5日上午,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汉举行。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传达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关意见。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蒙徽为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潘垣院士、高宗余院士颁奖,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邀请他们在主席台就座,并一起为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王志刚和王蒙徽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王志刚说,近年来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创新特色的优势产业,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了湖北力量。建设武汉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布局,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把握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希望湖北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打造具有显著竞争力的创新高地。要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湖北区位、科教、产业等优势,努力打造全球科技前沿的重要策源地,建设世界级产业创新高地、内陆开放融合创新高地和绿色发展中国样板。科技部将与湖北协力建设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统筹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支持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在武汉集聚,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北比较优势,支持武汉承担更多科技攻关任务,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支持武汉在科技成果评价、成果赋权、人才评价等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以武汉为核心的创新城市群和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引领湖北全域创新。湖北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精准发力施策,探索改革路径,高效配置资源,加快推进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蒙徽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要聚焦重大战略需要和我省优势领域,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动关键技术产业化。要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全国基础研究新高地。要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打造有鲜明湖北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大力推进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千方百计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勇攀高峰、开拓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融入科技强省建设“一盘棋”,主动担当、各尽其责,推动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形成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忠林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知重负重、勇担使命,切实推动武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尽快成势见效,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坚决扛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湖北责任。要乘势而上、笃行实干,以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坚持“四个面向”,着力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形成“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创新发展增长极,聚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要勠力同心、奋发作为,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人才竞进有为、创新主体动力澎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加快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推动形成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会上,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丁烈云院士,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高宗余院士作了发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肖菊华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省领导张文兵、董卫民、王祺扬、陈新武、王立、马旭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大会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

  (记者 田园 朱志 王珏 余研 宜昌台 襄阳台 荆门台 责任编辑 刘蕊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