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积极参与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2-09-16来源:放大 缩小

  9月15日,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主题,由湖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和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湖北省科技馆拉开帷幕。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湖北省科协主席窦贤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院属在汉各单位4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现场活动。

  武汉分院组织在汉各单位结合各自学科特色,围绕社会热点话题,通过防护服展示、非洲特色活体植物欣赏、图文展板介绍、科普明信片赠送、科普图书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一场体验、感知、互动科学的科普盛宴。

   “P4实验室中的‘宇航服’到底有多牛?”武汉病毒研究所带来了P4实验室“退役”的正压防护服,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防护要点和安全管理,形态各异的3D打印病毒模型为公众揭秘病毒真实模样;武汉植物园展示了网球花、咖啡等非洲特色活体植物,大包硕莲、醉篱木、马赛刺桐等非洲特色植物标本,同时还将展出肥皂石、马赛木雕、部落特色饰品等传统的非洲手工艺品,带领公众领略非洲特色植物,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助力“一带一路”科学传播工作;水生生物研究所介绍了藻类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藻类形成水华的危害以及经济微藻的开发和利用等知识,利用显微镜观看、品尝微藻酸奶等方式向公众科普不同门类的藻类之间的区别;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展示了能源地下储存、碳中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研究成果;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竖版地图让公众换个角度看世界;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通过“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湖生态的”志愿者系列活动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免费为市民开通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武汉东湖站文献账户;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展阅并赠送科普图书,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科普日活动期间,武汉分院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举办2022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与省科协共同组织“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武汉植物园科普活动,并通过湖北卫视、长江云等平台扩大影响力。在汉各单位将持续开展《2022年“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2022年知名科学家文献展——岩土力学领域》《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院士》等科学文化传播活动。

活动现场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