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2022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中科院)专场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09-28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7日下午,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武汉市科技局承办的“2022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中科院)专场”在经开区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出席并做主题报告,武汉市科技局、武汉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出席活动,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昌华电气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伟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做主题报告

签约现场

   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是武汉市重点发展的九大支柱产业之一,本场活动聚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在活动现场,武汉理工大学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武汉理工氢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燃料电池膜电极自动化生产”项目合作协议。来自中科院智能制造领域研究院所220余项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发布,智能传感器研发及在涉水行业的应用推广等4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包括新型膜脱氨材料及装备开发、动力电池分析与储能应用在内的20个中科院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更好地将中科院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武汉发展需求精准结合,推进合作,实现优质科技成果的落地和产业化。

  近年来,中科院武汉分院与武汉市紧密合作,谋划布局了作物表型组学(神农)设施、深部岩土工程扰动模拟设施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实施“重离子医学中心”、“三维NAND型闪存存储器芯片”等一批重大项目,中科院在汉建设了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培育了湖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嘉必优等行业龙头,为武汉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签约项目中,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武汉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新型膜脱氨材料及装备开发项目面向废水氨氮低碳、资源回收的迫切需求,针对脱氨成本较高的问题,开展新型疏水膜材料、装备开发,进行废水膜脱氨工程应用示范,为高浓废水处理提供技术支撑。

  路演项目中,武汉先进院杨新耕博士团队带来的节能静音型高速水下航行器关键材料项目引起广泛关注。该项目首次把鲨鱼皮结构与超疏水结构两者协同到一个表面微纳结构上来实现更佳的减阻性能,这个过程需要计算机仿真与实验的结合,是一个不断修正、重新设计、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新型人造微纳结构的过程。基于该项目发展起来的材料设计、涂装成型技术,可以把减阻薄膜材料的应用从水下拓展到水面,从国防延伸到民用。

  自2019年武汉市科技局与中科院武汉分院签订《中科院系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目标,已组织了多场中科院成果转化专场对接活动。本场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在汉聚集,助力武汉打造全球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中心,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撑。

  中科院相关研究所负责人、部分成果持有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武汉市各区科技部门负责人,武汉市信息技术领域重点企业技术负责人,部分投融资机构、产业联盟负责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