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2022年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22-10-18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14日,“2022年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分院举办。本次大赛由武汉分院主办,武汉植物园、武汉科普研究会承办,邀请了来自省科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武汉教育基地等单位专家担任评委,并特设监督组对赛事进行全程监督。参赛选手来自院属在汉各单位科技工作者、科普爱好者和教育基地研究生,讲解内容丰富多彩,涵盖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包括白鲟——长江绝唱、共赏神秘南极、绿碳不歇 蓝碳不止……

  亲子鉴定的原理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采矿?微藻有什么作用?猪笼草是怎么捕食猎物的?……要在短短4分钟内,将复杂、深奥的科研成果用公众易懂、感兴趣的方式讲述清楚,对参赛选手的科学能力、表达能力、逻辑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选手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道具展示、视频和PPT等直观的形式,把科学内容讲得原理准确、层次清楚、有趣生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推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选手。

  今年是武汉分院组织分院系统科普讲解大赛第一年,分院通过发动、招募、组织院属在汉各单位和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参加比赛,并在比赛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会,邀请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研究馆员钱红、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国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徐世球、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得主孙安妮,围绕科普讲解艺术和技巧、科普讲解的选题、讲解稿撰写、科普讲解大赛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培训,旨在大力提升参赛选手的竞演技能、PPT制作、仪容仪表、舞台掌控等科普技能。

  后续将组织优秀选手参加“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