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我看党的二十大:十年成就鼓舞人心 矢志创新催人奋进

发表日期:2022-10-18来源:放大 缩小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开幕会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武汉分院一线科研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高了认识、增添了干劲。

  精密测量院生物磁共振波谱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从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分析了中国发展大势,精准擘画了国家的发展蓝图,为中国的前进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磁共振波谱,我们国家在高端磁共振仪器,标记试剂等方面还受制于人,需要聚焦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技支撑”。

  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彭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伟大变革等15个方面,总结了过去、展望了未来,要求全体党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愿在研究所倡导的建制化科研攻关中,与同事们一起,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联合科研模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要科学问题,围绕研究所重点关注的领域,探索出创新型研究及技术开发路线,搭建通用性平台,努力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梁慧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例如如何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如何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等,这些都成为我们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下一步,“我将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具体情报研究工作的指引作用,重点结合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开展研究,更好地为研究所科研工作提供支撑。

  水工程生态所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廖小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这对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水生态保护科技工作者,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开拓进取、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持续开展长江珍稀濒危鱼类保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科研为本、致力创新发展,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发前行,努力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武汉岩土所副研究员袁敬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在新征程上,将自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中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聚焦复杂地质条件下地下工程灾害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着力攻克地下工程灾害演化科学难题,研发地下工程灾害治理新材料与新工艺,构建灾害治理成套技术体系,并在工程实践中应用完善,为隧道与地下工程安全建设与运维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水生所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第一支部书记、副研究员吴幸强表示,作为一名在富营养化湖泊生态修复与蓝藻水华控制等一线工作10多年的科研人员,为我国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及湖泊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取得的成绩深感振奋,也为自己能参与湖泊保护治理深感自豪。作为“治湖大军”中的一员,“我将立足岗位做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湖泊修养生息”“长江十年禁渔”“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和实践,时刻用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做好科学研究与技术支持,为科学治理湖泊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植物园微藻生物技术学科组高级工程师温小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党在治国理政、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所坚持的方法论进行了阐述,其中提到了“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些思想理论在过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未来也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也是我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坚持和把我的原则”。创新是科学研究的本质特征,没有创新,科学研究工作也就变成了毫无意义的循规蹈矩,也就无法取得突破。要创新,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观念,考虑多种因素,探究问题本质和规律,“只有真正做到这些,也就离创新不远了,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下一步,武汉分院分党组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殷殷嘱托,奋勇前进、矢志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