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举办第三届知识产权发明创新大赛

发表日期:2022-10-21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第三届知识产权发明创新大赛”在汉举办。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江洪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院属在汉各单位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科研骨干及研究生等近80人参会。此次活动由武汉分院主办,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承办。

  为进一步鼓励创造,引导科技人员开展发明创新活动,武汉分院从2018年开始举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知识产权发明创新大赛”,今年是第三届。本次活动共收到院属在汉研究所31个课题组的628件参赛专利,涉及光电子、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经研究所推荐申报、法律状态检索、信息查询及专家评审等程序,大赛授予“核苷类似物或含有核苷类似物的组合制剂在抗病毒中的应用”等2件发明专利“专利之星”称号,授予“岩体工程多场耦合效应学科组”等5个课题组“先进团队”称号,授予张丽等5人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会议邀请中部知光董事长罗林波做“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专利保护、运营转化模式与案例”专题讲座。报告从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策略、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的培育与布局、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典型模式与案例等方面对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保护、运营进行了系统阐述与经验分享。

  关武祥对获奖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分院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他指出,一是对于研究所,要提高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大局中来思考、来定位。二是对于各单位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研究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更加精准地解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提升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对科研人员,要胸怀“国之大者”,要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要继续提升自身能力,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涌现,扩大高价值知识产权源头技术的有效供给,更好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