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举办科研诚信专题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3-03-10来源:放大 缩小

  3月9日下午至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办科研诚信专题培训班。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侯兴宇主任、魏令波研究员一行莅临指导。培训班围绕国外科研失信记录公开案例的分析和关键问题总结、中科院撤稿情况和科研诚信建设机构评估工作、《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的实践运用,以及院诚信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开展了四个专题的培训。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部分委员、系统单位分管科研诚信工作的所领导、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代表、监督部门负责人、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诚信专员等近40人参加培训,分院纪检组组长、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曾静主持会议。

  侯兴宇作开班动员,他结合近几年院科研诚信工作和科研诚信培训工作开展的情况,强调了学术调查规范化、专员队伍规模化专业化的重要性。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馆员赵勇作题为《国外科研失信记录公开案例分析与关键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科研不端行为和科研失信记录的概念入手,介绍了美国、德国、丹麦、芬兰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科研失信记录制度,通过对上述发达国家科研失信记录公开案例分别进行时序、类型、人员、成果、处理结果等方面的分析,以及各国之间的对比分析,对案例记录及公开、案例查处和科研诚信教育提出具体的策略。

  院文献情报中心馆员王冬作题为《中科院撤稿监测及科研诚信建设机构评估》的专题报告,报告在介绍撤稿数据来源和中科院2022年撤稿特征的基础上,归纳分析了伪造隶属关系、不当引用、虚假同行评审、论文工厂等一系列典型撤稿原因。此外,报告还着重介绍了院科研诚信建设的机构评估标准,详细解释了各个评估指标的的内容和评分标准,为有效推动各单位做好科研诚信工作提供依据。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克武作题为《<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科学的本质和科学精神入手,提出科研诚信问题的历史和现状,结合丰富的制度规范要求和科研不端行为案例提出科研诚信问题产生的背景和科研诚信风险防控的设想。同时,结合自身对科学院的了解和丰富的监督工作经验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和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工作提出了指导方向。

  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王立学作题为《如何更好地使用院诚信信息管理系统》专题报告,报告围绕诚信系统的使用,从系统登录与基本信息维护、系统操作与相应详细介绍了系统的功能,结合填报案例从任务活动上报、诚信审核、线索登记和案件信息填报等方面生动的介绍了系统的日常使用方法,帮助科研诚信专员深入了解和正确使用系统。

  会上,学员们围绕科研诚信案件核查处理、科研诚信机构设置和诚信信息系统使用等方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与专家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受益颇丰。

  本次培训得到了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的大力指导,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实效性强,对深入贯彻党中央、院党组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要求,提升分院系统科研道德水平和处理科研不端行为的能力,扎实推进武汉分院科研诚信建设各项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曾静在总结讲话中对分院系统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纪委、科研道德委员会要加强学习研究,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深入贯彻院党组对落实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部署,专题组织对相关精神、政策、文件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具有特色的创新文化氛围,正面引导激励科研人员勇于探索创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使命担当。同时也要通过政策解读、警示案例等方式,让科研人员知红线守底线,打好科学研究的“预防针”。三是严格处理科研不端行为。协调科研、人事、教育等多部门做好全流程监管工作。对学术不端和各种不良作风学风问题不回避、不姑息、零容忍。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惩前是为了毖后。同时要提升政策理解和案件查办能力,确保案例查办程序规范、结论准确。

  此次培训前,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组织分院科研诚信专员以“以干代训”的形式对水生生物研究所和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开展了科研原始记录“飞行检查”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