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工作

发表日期:2023-04-18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推动武汉分院系统科研原始记录规范管理,加强科研学风建设, 4月14日,分院纪检组对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和武汉植物园部分课题组的科研原始记录开展检查工作。检查组由系统各单位监督部门、科研管理部门和党支部的部分科研诚信专员组成。

  首先,分院组织召开了科研原始记录检查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开展科研原始记录检查的目的、意义,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和关注事项,并解答了检查组成员提出的疑问。随后,检查组先后到3个研究所,根据研究所提供的名单现场抽取课题组,直接到实验现场对科研原始记录的规范性进行检查,并与正在开展实验工作的人员进行交流。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召开小结会,对被检查课题组的情况逐一进行交流讨论,梳理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本次检查,通过“以干代训”的形式对科研诚信专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了履职能力,同时,也为各单位科研诚信工作提供了交流借鉴、互相启发的平台。

  下一步,分院纪检组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抓好科研诚信工作,一是提升认识、加强管理。要求各单位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科研原始记录的管理,对于刚性要求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对于个性化需求要在充分做好调研的基础上为科研工作提供便利;二是建好队伍、推进工作。各单位要探索建立由监督部门牵头,科研、人事、教育、实验测试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科研诚信专员队伍,做好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三是培训交流、提升能力。科研诚信专员要带头学、主动学,通过培训、办案等工作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同时,要抓好科研诚信全员培训工作,时刻绷紧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基石和生命线这根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