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组织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23-04-23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及《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武汉分院档案协作组长单位组织协调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4月19-21日,武汉分院组织系统内各单位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进行数字档案室建设专题调研。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和深圳先进院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专兼职档案员20余人参加了调研及座谈会,会议由深圳先进院综合处副处长韩汶轩主持。

  在座谈会上,韩汶轩重点介绍了在数字档案室建设过程中的先进管理经验,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二是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三是要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四是要有一支专业化的人员队伍;五是抓好过程管理和组织实施。另外,深圳先进院政策研究与档案管理办公室主任卜静怡介绍了先进院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发展规划等情况;综合档案员林明香详细讲解了数字档案室建设、运行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双方就数字档案室建设组织管理体系、制度建设、职责分工、经费投入、管理流程、环节控制、借阅利用、档案安全、系统模块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实地调研中,武汉分院调研团队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展厅、综合档案库房,深入实验室、课题组,走进科研平台等关键部位,与档案管理部门、专兼职档案人员、科研人员等展开了面对面交流与互动,就科研平台及其运行中产生的管理资料、实验数据及各类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情况进行了探讨。调研团队还着重观摩了数字档案室系统演示操作,通过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运维管理团队的现场讲解及专业答疑,对数字档案室系统模块技术指标、操作规范、管理工作流程等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深化了大家的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面对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数字档案室建设是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十四五”期间,武汉分院系统多家单位先后承担了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专项课题,武汉分院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围绕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如何转型发展,数字档案室如何建设等调研主题,提前下发调研问卷、征集调研内容,促进调研活动高效、顺利开展。此次调研活动为各单位档案员分享档案工作经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为下一步数字档案室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