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获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两项大奖

发表日期:2019-03-2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从在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由武汉植物园制作的科普微视频《武植英雄》在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中获创意方案类二等奖,同时科普微视频创意脚本《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获得优秀奖。 

    “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要翱翔武植科学天空”,科普微视频创意脚本《武植英雄》歌曲mv为创作形式歌曲旋律拟改编热门歌曲《少林英雄》,“遗传育种猕猴桃,破译莲花基因组……”,歌词以武汉植物园科学研究工作为对象,介绍了武汉植物园重要的科研成果,也唱尽了科研工作的辛苦与坚守。按照脚本设定,歌曲采取嘻哈的rap唱法,以幽默诙谐的唱词介绍武汉植物园科研工作,配上悠扬燃情的旋律,非常具有创意和感染力,脚本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称赞。 

  一个名叫小p的塑料经过分解后变成微塑料,他随风飘入海洋,在海洋,他有哪些奇遇记?他又是怎样进入人体,回到人类生活中的呢?《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采用MG(图形)动画的形式,介绍了塑料制品广泛使用的情况,微塑料的定义、来源与危害,微塑料的解决之道。近些年,微塑料对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逐渐被认识,引发了全社会关注,也吸引科学机构的投入研究。该科学动画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从塑料“小p”的视角介绍微塑料,画面生动活泼、讲述深入浅出,音效诙谐有趣,为公众了解微塑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视频获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近些年,互联网泛媒体和短阅读浪潮涌现,科普微视频短小精悍,科学有趣,易于传播,成为普及传播前沿科技知识的重要手段。武汉植物园以反映自身植物科学领域前沿探索与重大进展或解读社会热点为选题,积极创作各类科普微视频,繁荣了新媒体科普微视频创作,为科学传播工作打造了又一重要阵地。 

《武植英雄》荣获创意方案类二等奖

《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荣获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