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文献中心与武汉工控研究院联合举办“为技术创新撑起保护伞——从认识专利到申请专利”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9-09-16陈聪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9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和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双方共建的知识服务空间联合举办“为技术创新撑起保护伞——从认识专利到申请专利”专题讲座,活动邀请武汉文献中心学科情报中心主任赵晏强主讲,武汉文献中心副主任江洪、学习传播中心主任刘毅、武汉工控研究院副总经理徐胜斌及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胜斌发表了欢迎辞,感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提供的综合知识服务,非常有效地助力了企业发展,也期望双方今后有更多深度合作。江洪向现场来宾介绍了主讲嘉宾,并表示共建知识服务空间是武汉文献中心与省科院企业合作的新平台,通过共建知识空间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服务省科院企业开展的特色服务,今后还将共同开展更多的活动,为工控院提供更多更具特色的知识服务。 

  赵晏强从什么是专利、怎样申请专利和怎么利用专利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专利来保护技术创新。讲座中,他通过引入电影《我不是药神》、CDMA技术、以及比亚迪与丰田汽车对比等生动丰富的案例,形象的向大家展示了专利的地域性、排他性等特点,并且详细介绍了国内外专利的申请流程、授权条件以及申请技巧等。讲座最后,赵晏强向大家推荐了检索专利的主要网站以及检索方式,并就现场听众提出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讲座是“共筑科技梦”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心与工控研究院共建的中科工控产业战略情报中心本年度业务技能第二次培训。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讲座,提升了对专利的认识水平,了解了该如何利用专利来有效保护自己的技术创新,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