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优异花莲种质的评价及长花期秋荷系列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获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发表日期:2020-06-1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武汉召开,隆重表彰2019年度为湖北省科技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在244项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名单中,武汉植物园“优异花莲种质的评价及长花期秋荷系列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名列其中,获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主要完成人:杨美、刘艳玲、杨东、邓显豹、徐立铭。 

  莲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经济植物,根据农业用途分为花莲、子莲和藕莲。其中花莲以花色和花型等观赏性状丰富多变,而深受大众喜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但因其于酷热盛夏(6-8 月)开花,错过春秋旅游旺季,严重影响莲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因此,改良莲的花期性状,创制出整体花期延长至秋季的新品种(花期6-10月),可满足民众秋季赏荷的需求,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 

  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了花莲种质资源评价、观赏性状的分子机制研究、新品种创制,最终选育了花期延长至秋季的秋荷系列新品种,并构建了莲高效育种技术体系。 

  该项目收集和评价了全球范围内花莲种质资源,获得了观赏性状优异的花莲种质。在莲的全球分布地(中国、日本、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收集了花莲品种和野生资源;调查了花莲种质花色、瓣型、花期等观赏性状,完成了AFLPSSRSRAP分子标记鉴定,首次绘制了花莲DNA指纹图谱,构建了花莲核心种质库。 

  基于莲基因组学和重要观赏性状的分子机理研究,开发了用于花莲分子育种的功能标记。完成了千年古莲“中国古代莲”的基因组测序和注释,绘制了世界上首张莲基因组参考图谱,构建了第一张莲遗传连锁图;率先开展了花色、瓣型、花期(地下茎发育)的关联分析和比较转录组学研究,鉴定了各性状关联的候选基因,开发了观赏性状的特异功能标记。 

  开展了莲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和长花期秋荷系列品种的选育。利用观赏性状的功能标记,建立了莲高效育种技术体系。通过将重要花莲种质美洲黄莲和热带莲的黄花、长花期等优异性状基因导入温带莲,创制了一系列花色花型新颖、花期延长的莲新种质材料,其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其以南地区花期可持续至10月下旬的秋荷系列新品种9个,突破了只能夏季赏荷的季节限制,实现了秋季赏荷的目标。 

  项目实施期间,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审定省级品种1个,国际登录荷花新品种9个,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专著1部。选育的秋荷系列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在湖北、江西、江苏、安徽等省进行了推广,新增利润4000万元。本项目所培育秋荷极大地延长了莲的观赏期,突破了夏季赏荷的季节限制,促进了花莲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对花莲品种升级和产业转型具有重大的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