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疫情下的江豚守护者

发表日期:2020-06-19邓正宇、寇章兵、章晋秀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0年初,大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武汉南望山脚下、东湖之滨的白鱀豚馆内,为保障“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的正常生活,江豚训练团队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党员寇章兵同志带领邓正宇、疏贵林等同事凝心聚力,筑牢防线,从1月23日至4月8日,整整75天,确保了馆内江豚生活保障系统和相关科研设施的正常运转。  

  勠力同心  筑起白鱀豚馆安全线 

  自疫情发生后,白豚馆实行全封闭化管理,学科组组长王克雄同志立即召集视频会议,部署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制定三巡、三查、一汇报措施以保障馆内安全。 三巡即每日在白豚馆基地安全巡查,上、下午各一次,夜间睡前一次。三查则是一查园区水电安全隐患;二查相关科研设备、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三查外来人员进入,发现附近居民及时劝离,保证白豚馆封闭式管理,不与外来人员接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一汇报即每日将安全检查情况、动物健康状况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向上汇报。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组建安全巡查小组,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力同心,坚决落实巡查上报制度。值守的江豚训练团队,同时也承担起馆内的安全保卫工作。每日对工作及生活环境区域实施消杀,保障人员及江豚生活环境安全。 

  党员寇章兵同志原本计划春节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但他从当时的疫情中感觉到了危机,便立刻放弃回老家的计划,毅然决定和其他几位职工一起留下来值守。疫情期间,寇章兵同志负责保障整个豚馆的正常运作,包括维生系统、冻库、机电设备、配电设备、消毒设备及实验室部分设备的安全运转,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留后患。在寇章兵等同志们的积极检查维护下,整个疫情期间馆内各系统、设备一切运行正常。 

 

    保障豚馆日常安全运转 

  坚守本心  守护长江江豚健康线 

  作为水生所白鱀豚馆的江豚训练团队,保障长江江豚生命健康,既是忠于职守的责任心,亦体现了党员同志的不忘初心。自武汉封城以来,长江江豚的健康状况、生活保障成为训练员团队操心的头等大事。团队成员每天都会认真检查江豚的体表健康,监测进食状况,观察行为变化,综合评估每头江豚的状态,逐日上报当天工作情况,确保国宝江豚身体健康。 

  按照经验,每年春节前训练员都会储备大约1520个工作日的饵料鱼,根据今年疫情形势的初步研判,他们比往年多储备了近一个月的饵料鱼。果不其然,随着疫情的加重,日常采购饵料鱼的白沙洲大市场也于1月底彻底关闭,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春节一个多月的饵料鱼储备量也是远远不够的。负责饵料鱼采购工作的寇章兵同志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再难也要保证江豚不挨饿。幸亏鱼塘里还有人工养殖的饵料鱼,训练员们便决定下塘拉网。人手不够,便叫上食堂师傅一起帮忙。就这样在寒冷的冬日里,他们泡在在冰冷的池水中左挑右选,终于打捞起四百多斤鲜活鲫鱼,暂时缓解了10天左右的饵料鱼问题。但即使加上库存的冰冻条鱼,也依然维持不了多久。寇章兵立刻将这一情况上报,并多方寻求帮助寻找货源。 

 

  不畏严寒拉网挑选饵料鱼 

  由于条鱼不属于水产养殖经济鱼类,货源极难寻找。王克雄和余秉芳同志想到了石首天鹅洲保护区有这种鱼,便立刻请求保护区援。在石首保护区相关同志的支持配合下,近千斤小条鱼已经打包冰冻好。这时新的问题又来了,如何在封城期间把这批鱼顺利运到武汉又成了紧迫任务。按照当时规定,除了保障疫情的物资及武汉市必要的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无法进入武汉市。但是,经过水生所领导的紧急联系和沟通,湖北省及武汉市交管部门为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与此同时,荆州一家抗疫物资运输公司,也积极支持饵料鱼运输。经多方积极配合,这批饵料鱼于3月3号晚上顺利抵达豚馆。

 

  多方联系饵料鱼连夜顺利抵达豚馆 

  冰冻条鱼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江豚还需要更多的鲜活饵料鱼,就必须再次寻找新的货源。于是,大家分头在湖北省新冠肺炎指挥部发布的全省水产品信息库里逐个打电话,在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领导的协调和帮助下,最终在咸宁市咸安区找到一批合适的鲜活鲫鱼。323日中午,1500多斤鲜活的中科3号鲫鱼顺利抵达豚馆。 

 

  各方领导的关怀下咸安区饵料鱼抵达豚馆 

  目前武汉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江豚守护者们依然肩挑重任,毫不放松。大家将继续发挥专业力量,保障国宝长江江豚健康生活,助力科研工作开展,让天使的微笑持续绽放。    

  疫情期间豚馆大事记 

  123  武汉封城 

  26日晚 停电一次 

  214  大风吹倒鱼池电线杆 

  224  鱼池拉网 

  219  请求石首准备条鱼 

  32   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来基地检查 

  33   石首饵料鱼顺利抵运豚馆,工作人员转运至冷库保存 

  321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来基地检查 

  322  疫情期间新京报联合腾讯视频直播,探访白鱀豚馆 

  323  鲜活鲫鱼从咸安区抵运豚馆 

  326  纪委书记吴青丽、资条处处长祁伟等来馆里全面检查基地运行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