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下沉社区有担当 服务居民显初心——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下沉茶港社区工作侧记

发表日期:2020-08-27来源:放大 缩小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接到省直机关派驻工作队下沉社区的文件后,分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坚定履行“双报到”和“三个全覆盖”职责,成立了以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亲自担任队长、综合处处长韩轶任联络员、五个科苑辖区单位(精测院、岩土所、武汉病毒所、文献中心、武汉分院机关)共17名共产党员组成的下沉茶港社区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于2020年7月27日前往水果湖街茶港社区准时报到。

   李海波书记带领下沉工作队到茶港社区报到

  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纷纷积极表态:要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努力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上发挥表率作用。截止到目前,武汉分院茶港社区下沉工作队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纪律作风和工作成效获得了茶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主要体现在“甘、干、敢”三个方面。

  “甘”——甘愿吃苦

  下沉工作队建立了下沉工作责任制。根据社区下沉工作制度管理规定,构建了社区下沉工作流程,从制度上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工作考核程序。建立了“下沉党员干部每日工作记录日志”,通过日志管理,既体现打卡的必要性,同时也彰显了下沉同志们的工作足迹。

  “干”——真抓实干

  无论是下沉工作队还是应急突击队,队员们下沉到社区后,首先做到“一律亮明身份,编入社区网格,接受社区管理”,放低姿态、沉下心,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去。从报到之日起到现在,参与了社区的人口普查、环境创建、应急管理、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单位职能优势,配合社区、楼栋委员,协同作战,发挥联动机制,为居民解困,为社区办实事。

  一是参与了科苑居民区环境整治工作。下沉队员们积极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环境绿化的工作中。为了平衡当前路面改造工程对东12栋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下沉党员干部随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户家庭中做安抚解释工作,碰到矛盾集中的问题,多次反复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矛盾大事化小,迅速解决。下沉同志们还积极参与到科苑小区联建楼和西区的海绵工程和加装电梯的工程中,主动配合小区海绵改造工程需要,积极上报茶港社区领导,为小区增加绿化面积、合理布局下水管道进言献策。同时,工作队员入户上门做工作,与公共区域停放的“僵尸车”车主取得联系,多方联络,协助车主挪走“僵尸小轿车”。

   二是积极投身社区人口普查的前期宣传工作。即将开始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是国家一项极其重要的事件,也是社区面临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为此,下沉同志们积极踊跃投入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去,接受培训,强化训练,同时还深入到居民群众中做好各种宣传工作。

  三是高温慰问社区老人。从7月底武汉市进入高温以来,下沉队员们通过上门或者电话慰问了社区70岁以上老人30余人,尤其是对生活困难、身患疾病行动不便或者特殊情况的老人,上门进行慰问。在慰问过程中,获悉老人生活方面的困难,还想方设法解决,近一个月协助科苑医疗站为社区198位老年作了全面身体检查。

  “敢”——敢于向困难叫板

  正值酷夏,8月14日武汉分院党员突击队8位党员以及分院机关党员王斌同志等9人,积极主动参加了茶港社区开展的环境整治爱国卫生大行动,对茶港社区军转小区五栋3个单元的楼道、900平米顶层平台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理。军转小区五栋只有两个单元安装了电梯,在清理没有安装电梯的楼栋旧物时,突击队成员在封闭、闷热的楼道里,不辞辛苦上上下下爬楼数十趟,将楼道堆放的各种存放多年废弃不用的旧物件清理转移到楼下;在楼顶清理杂物的队员们则顶着太阳暴晒,对900平米的顶楼平台进行全面的大清扫,将堆放的旧箱子、旧家具、旧衣服、盆盆罐罐一趟一趟从顶楼清运到楼下,再借用平板车运送到指定的垃圾堆放点。所有的人都是挥汗如雨,忙得没时间喝口水,干劲冲天。得到小区物业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夸赞,说下沉党员的到来,真是为居民办实事的。

开展爱国卫生行动

对楼道、楼顶进行清理

  

  对楼顶进行清理 

转运清理垃圾

  一个月来,武汉分院茶港社区下沉工作队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坚定担当、主动作为,服务群众、初心不改,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