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12-02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孙和平,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科研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副院长柳晓军主持了会议报告阶段,孙和平主持了会议研讨阶段。

  院长罗志强作了“精密测量院发展规划思路”总体报告,报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四个面向”、“六项要求”的讲话内容、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全面阐述了精密测量院的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思路。罗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四个面向”和“六项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及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积极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创新院的改革,完善战略布局,推行精密测量院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罗志强在报告中还强调,在未来的10年,我们要练好内功,以建设国际一流精密测量院为发展总目标,制定“一三五”规划、“学科发展规划”和“学科拓展规划” ,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化发展战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建设等发展规划。

  围绕精密测量院发展定位,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主任江开军、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主任王谨、测量与导航研究部主任袁运斌等15个科研部门负责人分别做研究部战略规划专题报告。大家详细的汇报了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重点和规划。

  随后,孙和平主持与会人员开展深入研讨,大家围绕精密测量院人才政策的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做好文化融合形成发展合力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建议。孙和平最后在讲话中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完善人才引进措施与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二要进一步凝练、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充分发挥现有的基础和学科优势。三要注重创新文化建设,管理、科研部门负责人充分发挥岗位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有利于研究院发展的文化氛围。

  罗志强在会议总结中指出,15位科研部门负责人围绕研究部战略规划,精心准备、深入思考、积极谋划。全体参会人员围绕会议报告,人才发展、学科融合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创新院的战略发展规划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与凝练。今年,精密测量院成果产出成绩显著,竞争力显著提升,面对发展、改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团结共进、群策群力,不断凝聚共识、凝练方向,为创新院未来的科学发展共同努力奋进。

 

  

罗志强作报告

柳晓军主持会议

孙和平主持研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