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起草的《植物园环境教育评价规范》获批发布

发表日期:2020-12-0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刘宏涛带领的生态景观与工程学科组邢梅、于全英等及合作方共同制订的《植物园环境教育评价规范》经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于2020年8月31日正式发布为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第7号),编号是42/T 1563—2020,该标准将于2020年11月30日正式实施。

  环境教育是植物园的特征与三大核心功能之一。植物园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教育平台使其成为推进与开展环境教育的最佳场所与社会资源之一。但目前植物园环境教育相关标准国内处于空白,为了指导、提升植物园环境教育体系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平,规范湖北省植物园环境教育评价,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牵头,联合湖北省标准化及质量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共同研究和起草了本标准。该规范秉持科学性、独立性、通用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原则,结合湖北省实际情况,提出了植物园环境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评价主要聚焦于植物园环境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资源、宣教、反馈以及保障等。该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对我省植物园科普体系的科学建设与高效管理具有规范、评估、指导作用,同时可助力提升湖北省整体公民科学素养指数,为湖北省科学素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该规范同时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对于国家公园、湿地公园以及其他城市公园的环境教育体系建设及质量评价也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