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1-02-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1月30日,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岩土所顺利召开。国重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所领导、国重室主任成员、学科方向组组长以及研究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会议。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云视频会议+现场会议”的模式举行。会议由谢和平院士和盛谦副所长主持。

  薛强所长代表武汉岩土所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为研究所和国重室的发展给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他指出,为实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任务目标,新时期新阶段,中科院院党组提出“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定位要求。为此,武汉岩土所正按照相关决策部署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单元重构重组工作。国重室作为研究所的核心创新研究单元,已按照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要求和中科院作出的研究所分类改革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紧密结合的明确指示,完成了“所室创新融合发展”方案,并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改革导向,整合了研究所其他优势力量并调整了研究方向,切实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力争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的“样板”。

  随后,薛强主任代表国重室向与会委员报告了国重室2020年度工作进展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持续至今、国家财政下拨经费压减、国重室改革重组启动,国重室建设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然而,在科技部、中科院和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度国重室认真落实上一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的同时,在科研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科技合作与开放交流、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薛强主任还表示,2021年国重室将紧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继续做好国重室改革建设与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布局的创新融合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国重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国重室在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并就国重室下一年度进一步布局原创性基础研究领域和方向、策划承担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培育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会评通过了2020年度国重室开放基金。

(文/图 国重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