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圆满举办

发表日期:2021-05-1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511日至12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精彩上演。来自中国科学院全国56家院属科研院所、高校的82名科普达人集结江城。科普达人们争讲科学故事,凭借丰富的科学主题、深厚的科学素养、精彩的科普解说为公众奉上了一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科学秀。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511日的预赛现场,82位选手各显神通,讲解主题包罗万象,内容精彩纷呈。12日,从预赛中晋级的15位选手,上演了紧张激烈的终极pk 

  “对已知问题的不断质疑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彩虹有几种颜色?从古至今,人类从未放弃对自然现象的不断追问。从楚辞的记载到毛泽东的诗词再到牛顿的“光的色散”实验,来自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王旌尧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生动讲述了人类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认识科学的过程。 

  2020年,大国重器—“奋斗者”号成功抵达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何让“奋斗者”号在一万多米的深海中完成与海面母船的实时通信?中科院声学所的廖佳伟讲述了如何让“奋斗者”号耳聪目明万米发声,发出时代最强音的故事。 

  大赛讲解主题涉及光电声学、天文地理、生态环保、生命健康、材料工程、地球化学、先进制造等多个科学研究领域。天问、天眼、嫦娥,“奋斗者”号,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声音展示了大国重器和尖端科研技术,彰显了国之重器中的中科院科技力量。“基因检测”“干细胞”“人造血液”“纳米材料”“癌症”“老年痴呆”,比赛有对科学原理科学技术的深度解读,也有对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的答疑释惑。“一秒到底有多长”“时间是怎么定义的”“一棵向日葵能开多少花”,在这些话题的趣味解读中,公众拓宽了认识的疆域,再获科学新知。 

  比赛采取自主命题讲解形式开展,选手通过科学漫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借助魔术、科学实验等表现形式,将科学与艺术结合,生动有趣地讲解了科学知识。短短4分钟的时间,选手需要通过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传达高深严肃的科学知识,要科学准确,又要“声”入人心,实属不易。科学大咖的精彩讲解让科学更具吸引力。 

  来自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省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担任大赛评委。 

  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名。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王旌尧、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罗正香、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丁一伦摘得本届大赛一等奖。作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拔赛,大赛将推荐综合排名前六的选手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介绍,今年是中国科学院第四年举办科普讲解大赛,来自中科院各院所的科研科普达人踊跃报名,传播科学好声音,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数量创历年新高。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中科院希望通过活动提升科研科普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使命与担当,提高中科院的科普水平,服务于全社会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