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21-05-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与武汉理工大学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理工大学会议中心举行。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副所长盛谦与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以及双方相关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仪式上,武汉岩土所副所长盛谦、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武汉岩土所与武汉理工大学将巩固发展双方“十三五”期间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科教融合内容,努力打造科教资源和创新人才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多学科交叉合作新模式,在重大项目争取、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合作。

  张清杰对薛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武汉岩土所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张清杰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科教融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开创共同发展新格局。他指出,双方要成立专项协作工作组,建立长效和稳定的落实推进机制和支持保障机制,重点围绕“岩土+材料”、“岩土+信息”、“岩土+资源环境”、“岩土+机电装备”等学科交叉方向,切实开展合作,推进优势学科共建、科研平台共享;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结合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研究制定人才联合培养方案,形成科研与教学融合、高层次人才双向流动、研究生一体化联合培养的良性互动,共同为科教事业赋能,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薛强表示,武汉岩土所与武汉理工大学比邻而居,双方经过多年互信协作,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稳定的合作基础,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当前,中科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武汉岩土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立足于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顶天立地”的发展实际,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双方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新任务,充分发挥武汉理工大学多学科专业特点和武汉岩土所既有科技力量和技术优势,建立“高起点、大协同、小核心、模式化”的创新合作新范式,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高效合作。为此,他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形成合力,聚焦国家战略新要求,推动“岩土+”多学科多领域协同融合创新发展;二是协同聚力,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国际化新路径,建立高层次人才互访共享机制,深化科教融合新模式,推进协同育人;三是精准发力,聚焦重点攻关领域,培育核心技术攻关小团队,夯实优势学科方向,拓展学科交叉新领域,实现长板做强、短板补齐;四是保持定力,强化顶层设计,打通合作创新发展堵点,创新合作共赢新机制,开拓科教协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后,薛强一行还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光栅阵列传感光纤技术的创新成果和应用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