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吴振斌研究员荣获首届湖北专利优秀发明人奖

发表日期:2021-05-21武俊梅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首届湖北专利奖的决定》(鄂政发[2021]12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振斌研究员荣获优秀发明人奖,全省仅5人获得该项殊荣。此前,他带领研究团队曾获得第十六、第十八和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以及第十届湖北省专利金奖。 

  吴振斌研究员长期从事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科研及工程技术研究工作,通过系列技术发明,研发了以复合垂直流为基本模式的人工湿地新工艺,以水生植被恢复为核心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体系,深化发展了生物-生态耦合工艺模式。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62项,研究成果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人工湿地、杭州西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海南省生态省建设及新农村建设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工程、武汉六湖连通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等数百项工程中实施应用,遍布22个省、市、自治区,为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他发起并成功主办十一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构建了两岸湿地与水体生态修复理论探讨、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常态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大中华地区生态工程研究与应用的蓬勃开展。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水资源调查和水环境管理咨询服务工作,帮助其解决水资源、水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培养高级水务技术和管理人才,将水污染防治与水环境保护相关技术推广到东非、南亚、东南亚等地区。 

  相关链接: 

  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首届湖北专利奖的决定http://zscqj.hubei.gov.cn/fbjd/zc/qtzdgkwj/202105/t20210514_3534259.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