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桂建芳院士主编出版研究生教材《水产遗传育种学》

发表日期:2021-06-30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水产遗传育种学教材封面

  630日,由桂建芳院士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中心资助的教材《水产遗传育种学》在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水产遗传育种学》全书396页,包括水产种业和水产遗传育种学的形成和发展、水产遗传育种的生物学基础、水产遗传育种的生物技术及其育种实践和水产遗传育种的潜在生物技术创新及其育种价值四大篇,共十六章,涵盖近十年来水产遗传育种基础和技术的新进展。 

  《水产遗传育种学》是在《鱼类遗传育种工程》(吴清江和桂建芳编著,1999年出版)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鱼类遗传育种工程》的出版标志着鱼类及水产遗传育种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中国已开始萌芽。该书出版20多年来,不仅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被多所高校的水产学院列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参考书。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了现代农业科学学院,桂建芳院士任水产系主任,并作为首席教师主讲水产遗传育种学”课程。此时,随着现代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水产遗传育种工作者不仅在鱼类基因组和重要经济性状的分子机理解析等基础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而且也建立了一系列新的育种技术并应用于水产遗传育种,因此迫切需要编撰新教材以适应新的发展。鉴于此,桂建芳院士组织授课教师周莉研究员、殷战研究员、胡炜研究员、童金苟研究员、孙永华研究员和肖武汉研究员一起撰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水产遗传育种学》。由于7位授课教师术有专攻,且已有两年的授课课件和经验,故而在2020年疫情期间仅用半年多时间,完成了教材的撰写。 

  《水产遗传育种学》是介绍水产生物遗传变异的规律和育种技术的教材,可作为水产养殖、遗传和水生生物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理论课程,也可供从事水产遗传育种、水产养殖和水生生物学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者参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