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伦理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1-09-05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传达并落实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的会议精神,91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伦理委员会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伦理委员会主任叶朝辉主持本次会议。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伦理委员会委员喻明、周欣、刘玉林、徐海波、孙革新、邓风、雷皓、姜凌、李发泉等参加会议。

  周欣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科技伦理工作,他首先通报了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并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在伦理工作规则和加强全院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的最新精神。

  叶朝辉院士强调,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会议传达的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伦理委员会的责任与义务,即伦理委员会应该做什么事和怎么做事、哪里容易出问题和出了问题怎么处理。

  与会人员就落实院会议精神和规范伦理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结合精密测量院的实际,与会委员纷纷献言献策,大家提出除加强伦理审查外,应加强科研过程中的伦理监督,保障科研成果的价值取向,促进科研活动在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下更好的发展,同时还要注重加强伦理知识的学习与培训。

  罗志强对加强精密测量院伦理委员会提出2点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着力构建覆盖全面、规范有序、机制合理的伦理治理体系;二是要按照中科院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伦理委员会要加强伦理治理的研究和审查。

  经过本次会议的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积极做好精密测量院下一步的科技伦理工作,及时了解中科院及国家对科技伦理的政策,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对科技伦理的总体要求,系统做好科技伦理的体制机制等工作,对标国家和中科院提出的要求,加速推进自我思考,主动提升伦理意识,加强教育培训,为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