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签订长江江豚保护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21-12-20邓晓君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长江江豚科普宣教展厅揭牌活动在江西鄱阳湖保护区吴城保护管理站举行。

    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Carlos Watson(文康农),江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宾,省林业局总工程师何航伟,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等受邀出席活动。

    解绶启在致辞中表示,水生所作为国内外最专业的淡水鱼类和江豚研究机构,将会一如既往地与江西省政府、江西省林业和农业等主管部门、沿湖地方政府及沿湖保护区管理部门合作,推进科技资源和才智资源深度共享,在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和评估、水生生物保护区发展规划制定、智慧水生生物保护区规划和建设、科技人才交流和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今天启动的三方合作将会为鄱阳湖江豚的科研-保护-科普大融合带来全新的局面,鄱阳湖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水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将会很快到来。

    王丁代表武汉白鱀豚基金会致辞,他介绍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一家主旨是保护长江江豚的基金会,近年来,各地涌现了很多民间的江豚保护协会,希望江西鄱阳湖保护区能积极指导鄱阳湖区域的民间组织,共同参与到共同保护鄱阳湖长江江豚的工作中来。长江江豚的保护在中科院水生所40年不懈的坚持下,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长江江豚保护的前景是光明的。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鄱阳湖,也就是保护长江,保护长江江豚是整个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期待今后与鄱阳湖保护区一起合作,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小型鲸类动物保护作出贡献。 

  随后,由水生所、江西鄱阳湖保护区、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领导签署了为期四年的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江西省首个长江江豚科普宣教展厅于当天正式揭牌。该展厅由水生所作为技术支撑,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承办。展厅展示了鄱阳湖长江江豚基本情况、长江江豚声呐系统科普装置、长江江豚实体标本、裸眼3D视频展示等,即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本次活动旨在共同推进江西鄱阳湖长江江豚的科研保护、科普宣教工作,落实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等政策法规。在活动现场,嘉宾还观看了鄱阳湖长江江豚生态摄影公益赛获奖视频作品。 

  

三方协议签订仪式

 

   鄱阳湖长江江豚科普宣教展厅揭牌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