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一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发表日期:2022-01-17肖恩荣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0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的决定(科发函字〔202217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物生态协同的水质改善和稳态水生态系统构建关键技术及应用”团队榜上有名。团队主要成员包括吴振斌、肖恩荣、刘碧云、周巧红、张义、武俊梅、张丽萍等。 

  该团队面向国家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水生态健康的重要战略需求,围绕污水处理厂工艺优化、尾水深度净化、受纳水体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和技术攻关,从源--汇全链条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研发了生态型生物强化的污水高效脱氮除磷、深度净化和再生回用的新型人工湿地及其组合工艺、生物质控藻和逆境生境清水草型稳态构建等系列技术,并获得广泛应用。 

  团队潜心研究水污染控制、水生态修复领域30余年,积极创新成果转化形式,25个省市自治区规划、设计、建设工程 408 项,累计处理规模达 1368.86 万吨/日、削减 COD 74.95 万吨/年、TN 14.98 万吨/年、TP 0.75 万吨/年,生态修复河湖水体面积 224.06 平方公里,引领了我国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及广泛应用,促进了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的良性互动 

  其中东莞生态产业园燕岭人工湿地工程是目前国内处理规模最大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实现了10 万吨/天的尾水深度净化,出水达到地表水IV类。杭州西湖水生态修复工程突破了低透明度、“香灰土”底质等技术瓶颈,修复区水体透明度明显提高,四季呈现丰富多样的“水下森林”景观,沉水植物连续10年实现群落自然更替,成为国家水专项湖泊类标志性成果。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机构聚焦报导了团队的相关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设立于2014年,奖励对象是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次全院共授科技促进发展奖10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