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主编的《燃煤烟气二氧化碳储存装备》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发表日期:2019-09-02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目前,温室效应日益严重,“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二氧化碳(CO2)地质封存(CCS)技术是国家应对未来环境压力和碳减排压力的主要对策之一。作为碳减排的有效途径,燃煤电厂碳封存工程安全至关重要,但目前的技术装备没有一个相应的原则性规定,尽快做好相应技术准备非常迫切。 

  为了安全、经济地做好燃煤电厂烟气CO2地质封存装备的设计、建设和安装工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文件安排,以国家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政策和规划为依据,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联合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重庆科技分公司、浙江大学、蓝天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合燃煤电厂的工艺特点制定JB/T13413-2018“燃煤烟气二氧化碳储存装备”(CO2 geologic storage equipment for coal-fired flue gas)机械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该标准规定了燃煤烟气CO2管道输送与地质封存技术装备的术语和定义、系统组成、技术要求、试验、调试运行维护、验收、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职业卫生和消防。 

  该标准适用于燃煤烟气CO2管道输送与地质封存技术装备,其他非燃煤烟气CO2管道输送与地质封存技术装备可参照执行。 

  该标准于201843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121日起实施。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作为主编单位,李小春研究员、李琦研究员、刘桂臻助理工程师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了标准的编制工作。 

    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长期以来非常注重各类标准的编写工作。CCS标准化工作,既是对CCS前期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总结,也将为CCS技术进一步规模化、产业化和全球化提供规范与保障。李小春研究员和李琦研究员分别是国际标准化委员会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地质封存工作委员会(ISO TC265)第三和第五工作组成员,中国代表团成员。从2013年以来,两位一直参与CO2封存相关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https://www.iso.org/committee/648607.html)。

国家行业标准《燃煤烟气二氧化碳储存装备》的封面和前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