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助力川藏铁路巴玉隧道胜利贯通

发表日期:2019-11-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2日,被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列为一级高风险隧道“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巴玉隧道成功贯通。 

  巴玉隧道位于地球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正洞全长13073米,地处海拔3500m,最大埋深2080m,洞内地温约47,是目前世界上岩爆最强、独头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大的高原铁路隧道。作为世界首座高原重度岩爆隧道,巴玉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岩爆灾害频发,造成施工人员产生畏惧、恐慌,不敢进洞作业,曾更换过7支施工队伍,岩爆灾害一度曾为巴玉隧道能否贯通的关键技术难题,也是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界研究的焦点和难点。 

  面对岩爆这一岩石力学领域世界性难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智能岩石力学学科方向组科研人员奔赴川藏铁路巴玉隧道工程现场,在海拔3500m的隧道施工区驻守918天,开展了累积长达4650m大埋深洞段岩爆实时监测、预警与调控研究工作。首次在青藏高原搭建了远距离无线通讯传输的岩爆实时微震监测系统,首次揭示了川藏铁路深埋隧道间歇型岩爆孕育规律与机制,率先建立了川藏铁路深埋高应力隧道岩爆定量预警标准,并提出了巴玉隧道岩爆针对性主动性动态施工方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开展后,川藏铁路巴玉隧道掘进速率提高20%以上,岩爆频次显著降低,极大缓解了施工人员心理压力,施工队伍保持稳定无更换,为川藏铁路深埋巴玉隧道成功贯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发表于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等主流国际期刊,主编岩爆风险评估行业技术规范,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国内高原重度铁路岩爆隧道建造灾害防控的空白,为川藏铁路林芝到雅安段岩爆隧道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并将为新建川藏铁路即将建设的800多公里深埋隧道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1 新闻联播资料图片 

  2庆贺巴玉隧道胜利贯通 

  3巴玉隧道岩爆监测中心 

  4 川藏铁路深埋隧道间歇型岩爆孕育规律与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