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水体中新微生物生态位——微塑料生物膜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6-11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微塑料由于其潜在的毒性以及与病原性微生物选择性富集,将对水生生物和人类健康产生深远影响,是目前环境生态和公众健康领域研究的热点。包括海洋,河流和湖泊在内的所有水体环境,微塑料都有检出。最近的研究强调了微塑料作为微生物载体的作用,即微生物能够在这种人造基质上附着生长,最终形成生物膜。水环境中微塑料附着的微生物群落组成与游离细菌和颗粒附着细菌存在显著差异,形成水环境中一个新的微生物生态位。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杨玉义研究员与德国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Hans-Peter Grossart教授、英国邓迪大学Geoffrey Michael Gadd教授等联合撰写综述(Mini-Review),讨论了微塑料生物膜中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和生态功能,分析了影响微塑料微生物群落丰富度和多样性的因素。微塑料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微生物和微生物-底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尚未得到深入研究和理解。多组学方法、生理学、生化分析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手段,将是全面阐释微塑料生物膜生态作用的有效方式(图1)。预计全世界范围内的微塑料数量将急剧增加,因此需要深入研究微塑料对水体微生物生态系统和元素循环过程等的影响,将为更好地评估微塑料对环境和动物健康(包括人类)的危害提供基础。 

  研究成果以“Microplastics provide new microbial niches in aquatic environment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53-020-10704-x 

 

1 微塑料生物膜从生态角度研究的两个基本问题及方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