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编著的《湖北秦岭冷杉》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20-07-1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历时两年的野外调查,一年的后期资料整理,由李晓东、昝艳燕、刘艳玲等主编的《湖北秦岭冷杉》一书于20205月正式出版。

  秦岭冷杉(Abies chensiensis  Tiegh.),属于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生长于我国北亚热带及暖温带的过渡地带的中高山地一带,多年内过渡砍伐和不合理利用导致大多数秦岭冷已经退化,岛屿化现象日益严重。关于秦岭冷杉目前在湖北省的地理分布、野外数量及栽培情况等一直未见报道。 秦岭冷杉在湖北的分布,是秦岭冷杉分布的最南端和最东端。 

    武汉植物园调查团队对湖北省可能有秦岭冷杉分布的7个县设立了36个样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共设了8个主样方和98个实测样点。书中较全面记载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秦岭冷杉在湖北省的分布地点(322个点)、水平分布范围和垂直分布范围。澄清了以前鉴定错误的秦岭冷杉分布地点514个点。在这次调查中,调查队员们不怕辛苦,爬山涉水,在条件艰苦,人迹罕至的房县的杨岔山杨家洼、天池、簸箕塘首次发现了大面积集中分布的原生性秦岭冷杉群落,这是野人谷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又一次重大发现;也是继神农架发现秦岭冷杉群落之后,在全省范围内第二次发现的大面积原生性秦岭冷杉群落。此次调查,对保护区今后研究濒危物种生存环境,制定濒危种群保护措施有着重要意义。 

  本书通过对湖北省境内分布的秦岭冷杉样地,种群数量、分布、生境状况、群落中物种多样性调查与分析,掌握了秦岭冷杉在湖北省境内的资源现状、受威胁状况与变化趋势,准确了解秦岭冷杉在湖北省的地理分布、群落学特征和种群个体生长特征,为秦岭冷杉的深入研究和有效保护提供基本资料和科学依据,分析了导致秦岭冷杉濒危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保护策略。

《湖北秦岭冷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