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入侵植物根围土壤线虫群落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0-07-1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植物入侵会对当地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对于当地生物多样性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作为土壤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土壤线虫群落也会受到入侵植物的显著影响。然而,入侵植物在入侵地并未完全逃逸地上植食性昆虫的取食危害,我们还并不清楚入侵植物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影响是否会受到地上植食性昆虫取食的调控影响。 

  武汉植物园入侵生态学学科组博士生刘佳在黄伟研究员和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的指导下,以入侵植物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为实验材料,开展温室盆栽实验,施加三种不同的昆虫取食处理[无昆虫取食、专食性昆虫莲草直胸跳甲(Agasicles hygrophila)取食、广食性昆虫虾钳菜披龟甲(Cassida piperata)取食],并在处理结束后的第11020天测定盆栽土的土壤线虫群落结构。结果表明,昆虫取食处理会显著提高空心莲子草根围土壤线虫的丰度,特别是植食性线虫,但是这种促进作用仅出现在处理结束后初期。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影响逐渐减退,并在后期完全消失。此外,专食性昆虫和广食性昆虫的影响并不存在显著差异。该研究表明在评估入侵植物的影响时,需要同时考虑地上和地下生物群落,这对于更深入全面地探究和理解植物入侵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2001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22007)等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Aboveground herbivory increases soil nematode abundance of an invasive plant”已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Plant Ecology上发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pe/rtaa027 

不同昆虫取食处理对空心莲子草根围土壤线虫丰度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