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水生所科研人员主持的鱼类肠粘膜免疫相关前沿专题正式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刊发

发表日期:2021-09-24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南副研究员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上开设了鱼类肠粘膜免疫研究相关的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题为“Gastrointestinal Immunity and Crosstalk with Internal Organs in Fish”(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13121/gastrointestinal-immunity-and-crosstalk-with-internal-organs-in-fish)。该专题聚焦于揭示鱼类肠黏膜免疫和与内脏器官的相互影响。 

  该研究专题收集了13篇文章,包括一篇综述文章和12篇研究论文,涉及的方向包括对食物、病原体或疫苗刺激后产生的鱼类肠黏膜免疫反应等方面。上述研究,从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两个层面诠释了鱼类肠黏膜组织和其他器官之间的免疫互作效应。20219月,吴南副研究员领衔撰写的编者按(“Editorial”)正式发表,标志着该专题完美收官。目前,该研究专题已经以文章合辑的形式,成为电子书正式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正刊上。 

  2020年初,吴南副研究员因其代表作“Fish gut-liver immunity during homeostasis or inflammation revealed by integrative transcriptome and proteome studies”被同行广泛关注产生的高引率,受邀作为Frontiers in Immunology的客座主编,为该专题组织了国际化的编辑团队,包括挪威海洋研究所(Institute of Marine Research)Rune Waagb?教授、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Andres Bello University)的Carmen G Feijoo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万敏教授、四川农大的姜维丹教授。 

  近年来,鱼类粘膜免疫逐渐成为水产养殖疾病控制基础研究的热点。粘膜不仅是将硬骨鱼身体与环境隔离的物理屏障,它还配备了一个复杂的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细胞和体液因子网络在协同工作,以保护硬骨鱼在病原体丰富的水环境中免受感染或炎症。鱼类肠道粘膜系统参与控制水中致病菌引起的疾病,以及诱导对饮食抗原和微生物群的口服耐受。因而,探索肠道相关淋巴细胞组织(GALT)中分布在肠上皮层(IEL)和固有层(LP)中的免疫细胞的作用机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研究肠粘膜接触到的抗原(有害/无害)、黏膜免疫与表面附着的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成为目前鱼类免疫学和营养学领域交叉的一个研究前沿。在鱼类肠道中,触发免疫反应所产生的细胞因子、趋化因子和抗体,可随着血液循环刺激其他器官,如肝脏、脾脏和肾脏。尽管局部粘膜免疫反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感染过程,但系统免疫和粘膜免疫所含的免疫因子(固有免疫或适应性免疫的细胞或分子),在肠道被刺激时可在肠黏膜局部被激活。阐明这些免疫反应如何参与了鱼类黏膜免疫与其他内脏器官相互作用,是有重要科学意义的。为此,该专题的编辑团队广泛募集了国内国外鱼类免疫及营养研究相关学者的研究论文和摘要,邀请国内外领域内知名专家,如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研究院(Friedrich Loeffler Institute)的Uwe Fisher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的陈新华教授、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李军教授等进行评审。在近一年内,该前沿专刊的影响力日渐增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