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水生所研究揭示我国海洋渔业功能多样性对气候变化和捕捞强度的响应

发表日期:2022-05-30赵康顺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受到捕捞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凸显,但仍不清楚这些驱动因素如何塑造海洋鱼类的功能多样性。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态化学计量学学科组组织研究团队对我国四大海区近30年的捕捞数据和气候变化数据进行了分析,阐明了我国海洋商业鱼类群落的功能多样性如何响应气候变化和捕捞压力,并在生态学经典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发表(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eb.13534)。 

30年来中国海域鱼类群落功能多样性的变化特征 

    研究表明,多年来我国海洋商业鱼类群落功能多样性的波动部分原因是气候变化和捕捞压力将功能指标推向了相反的方向。气候变暖对功能均匀度有显著积极影响,但对功能离散度有显著负面影响。捕捞压力的增加对功能均匀度和功能离散度则产生了显著相反的影响。原因是不同鱼类种群对功能空间的相对贡献显著不同,低营养级的中上层鱼类种群比高营养级的中下层鱼类种群更接近功能性状空间的边界。

海洋鱼类群落四维性状空间中不同物种或物种群的分布

    随着近几十年来全球捕捞渔业的过度发展和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这些发现不仅将加强对海洋鱼类群落功能多样性变化的广泛驱动因素的理解,而且为多重压力下的海洋渔业管理和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结合团队的另一项工作(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21.710124/full),随着水产养殖业向低消耗高产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海洋野生渔业资源所受到的影响正得以缓和,并对海洋鱼类多样性保护显现出积极效应。 

  水生所赵康顺博士为上述论文的第一作者,徐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Steven D. Gaines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Jorge García Molinos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敏副教授等亦对本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该系列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项目资助。 

  徐军研究员近期在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杂志组织了海洋渔业生态系统的多重压力及其生态响应的主题专刊(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31070/multiple-stressors-and-ecological-response-in-marine-fishery-ecosystems),也为相关科学问题的探讨提供了有益尝试。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eb.13534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21.710124/ful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