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姚婷博士获英国岩土工程协会奖章

发表日期:2022-06-2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2年6月22日,在伦敦举行的英国岩土工程协会年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英国岩土工程协会奖章”(BGA Medal),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姚婷博士获此殊荣。

 

 

  该奖章设立于1958年,每年基于在国际权威期刊、英国岩土工程学会(BGA)、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和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会议上发表的论文,遴选出本年度“对岩土科学或实践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每年仅一人)。获得“BGA Medal”意味着该学者的研究成果在岩土工程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对岩土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本次获奖论文主要围绕轴向荷载作用下砂土颗粒表面粗糙度的演化规律展开研究,采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单颗粒压缩仪,对石英砂颗粒实施分级加载。通过纳米级光学干涉仪,对试验前后砂颗粒表面同一位置的粗糙度进行了精确测量,首次明确了颗粒表面粗糙度在轴向荷载作用下的演化特征,揭示了粗糙度影响下砂土颗粒弹塑性变形规律,系统讨论了不同轴向荷载作用下Hertz接触模型的适用性。研究成果以“Evolution of surface roughness of single sand grains with normal loading”为题,发表于岩土工程领域顶级期刊Géotechnique。研究工作获得香港自然科学基金(TR22-603-15N)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02279)的资助。

  论文链接:doi/abs/10.1680/jgeot.20.P.310

  姚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砂土宏微观力学性质的研究,主要包括砂土颗粒形状的量化以及颗粒形状对砂土力学性质的影响机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项目为依托,共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Géotechnique、Engineering Geology和Proceedings Royal Society A等本领域顶级国际SCI期刊论文5篇。

(文/图 海洋工程地质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