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水生所关于鱼类雌雄抗病毒免疫差异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2-07-01陆龙凤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性别是真核生物的普遍特征,雌性和雄性通常在形态、生理或者行为上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性别差异,免疫系统也不例外。例如男性感染新冠病毒后比女性更容易发生“细胞因子风暴”;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目前,大量的研究表明造成免疫反应性别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两点:性激素和性染色体编码基因。然而,除了上述两大因素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仍不清楚。 

1 雌鱼比雄鱼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A. 斑马鱼感染SVCV后雌雄的存活率;B. 银鲫感染CaHV后雌雄的存活率;C. SVCV感染斑马鱼72小时后雌雄个体心脏的HE染色图;D. SVCV感染斑马鱼48小时后雌雄个体脾脏和肾脏中ifnφ1的转录模式;E. Cyp19a1a在不同器官中的雌雄表达模式;F. cyp19a1a突变体和野生型斑马鱼感染SVCV后的存活率。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以斑马鱼和异育银鲫为模型,发现鱼类在抗病毒方面呈现出明显的雌雄差异,雌鱼相比雄鱼抗病毒能力更为脆弱(图1)。通过筛选,发现性腺芳香化酶基因cyp19a1a很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cyp19a1a位于常染色体上,其编码产物能够催化雄激素向雌激素转化,是调节体内雌激素合成以及调控性别分化的重要分子。随后的研究发现,Cyp19a1a在雌鱼中高表达,且作为一个IFN负调控分子,能够通过自噬途径降解MITA来抑制IFN产生,从而导致雌鱼抗病毒能力更弱。 

  该研究以鱼类Cyp19a1a负调控IFN表达为切入点,进而与其雌雄差异表达相联系,揭示除性激素和性染色体编码基因这两大机制以外,常染色体编码的雌雄差异表达基因是造成雌雄抗病差异的又一因素。  

  该研究以“Fish female-biased gene cyp19a1a leads to female antiviral response attenuation between sexes by autophagic degradation of MITA”为题发表于PLoS Pathogens。陆龙凤副研究员和博士生江婧宇、杜文轩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顺副研究员、李熙银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连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1062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