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精密测量院主编《大美湖北湿地》助力《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

发表日期:2022-11-09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2022年11月5~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在长江之滨武汉和国际会议之都瑞士日内瓦同步开幕。会上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00名左右参会代表共同见证盛会开启。这是我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2022年6月,武汉市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也成为第一个举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国际湿地城市。

  为贯彻 “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的大会主题,深入宣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示湖北湿地保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成果,由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策划、精密测量院研究员王学雷主编组织完成《大美湖北湿地》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作为《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主要宣传资料,在COP14大会主会场展示。

  《大美湖北湿地》一书阐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湿地保护的关系,总结了我国履行《湿地公约》30年以来湿地保护成就;从湖北湿地演变、湿地功能、生态修复、保护体系和制度完善等多个方面,展示了长江大保护背景下湖北湿地保护的行动和实践举措,以及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中湿地保护成果;提出了在新形势下湖北湿地保护和利用的战略展望。同时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展示了湖北湿地保护管理创新探索的典型案例和示范经验。在展示湖北湿地保护管理成就的同时,也为全国湿地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同时,该书还展示了中科院精密测量院等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在中国湿地保护中的科技支撑和贡献。

  大会期间,武汉主会场举行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湿地考察等20场活动。精密测量院科研人员积极参加《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各项学术交流和宣传活动。王学雷在《“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分会场作“长江中游河湖湿地系统演变与保护管理”报告,展示了精密测量院在长江湿地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厉恩华、王智、杨超等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前对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展览馆进行专业指导,会议期间在多家主流媒体上开展湿地科普宣传,用实际行动为本次大会和世界湿地保护贡献科技力量。

《大美湖北湿地》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