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不同猕猴桃品种营养及功能成分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2-12-2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猕猴桃风味特异、香味芳香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欢迎,且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近年来,人们对水果品质的需求逐渐增加,营养价值对水果品质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硕士研究生苑馨予钟彩虹研究员和张琼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以14猕猴桃品种为研究对象不同猕猴桃品种的理化特性和营养品质。本研究根据猕猴桃果肉颜色和物种分类,对猕猴桃果胶、水分、叶绿素、类胡萝卜素、类黄酮、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可溶性糖、有机酸、维生素和香气进行分析研究表明绿肉猕猴桃果胶含量显著高于红肉猕猴桃和黄肉猕猴桃红肉猕猴桃糖酸比和总黄酮含量最高而脂肪和膳食纤维含量最低绿肉猕猴桃叶绿素含量外,其总类胡萝卜素含量也显著高于红肉和黄肉猕猴桃。黄肉猕猴桃和绿肉猕猴桃具有低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此外,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的蛋白质含量均高于其他在红肉猕猴桃中发现4种特异性挥发性物质,这些化合物可作为红肉猕猴桃的特征香味同时,利用主成分分析对不同猕猴桃品种的营养物质进行综合排序。该研究猕猴桃加工利用和消费者合理选择提供了科学的参考 

  研究成果以“Comparative study on physicochemical and nutritional qualities of kiwifruit varieties”为题国际期刊Foods发表。研究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D1000802)和中科院先导专项(XDA24030404)的资助。  

  论文链接

1 不同猕猴桃品种果胶、水份、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总黄酮含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