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I型单纯疱疹病毒载体构建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3-04-12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Virologica Sinica《中国病毒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在I型单纯疱疹病毒载体构建研究中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Constr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synthesized herpes simplex virus H129-Syn-G2”(doi: 10.1016/j.virs.2023.03.005)

HSV-1 H129株是一株具有独特顺向跨突触传播特性的I型单纯疱疹病毒临床分离株,作为载体在神经环路示踪领域等有着广泛应用。然而传统分子生物学手段难以实现对HSV-1在全基因组水平的编辑,限制了其进一步应用。研究团队以神经示踪病毒H129-G4为模板,在酵母中合成了带绿色荧光基因的病毒全基因组,将其转染哺乳动物细胞,成功拯救出了H129-Syn-G2。研究表明,该病毒具有与亲本病毒相似的感染性和形态学特征,且细胞水平复制能力优于模板病毒。该技术的建立为今后开展神经环路示踪病毒改良、溶瘤病毒开发以及抗病毒药物筛选等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肖寒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胡志红研究员、罗敏华研究员、王曼丽研究员和曾文波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武汉病毒所“十四五”规划实施项目的资助。


图:H129-Syn-G2的构建流程图

 

文章链接:Constr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synthesized herpes simplex virus H129-Syn-G2 - ScienceDirec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