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让高价值猕猴桃产业结出增收果

发表日期:2016-11-0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精准扶贫开新枝 

  让高价值猕猴桃产业结出增收果 

  《农民日报 》( 20161102日   01 版)   本报记者郑惊鸿 

  3年前,湖南省花垣县深山窝里十八洞村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成为明星村,3年后的今天,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世代聚居此间的苗家山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十八洞村村民欣喜的是,因为武汉植物园的鼎力援助,村民有了自己的猕猴桃产业园,定植的1000亩高价值猕猴桃新品——金梅,明年秋天将开始陆续挂果,盛果期后全村每人每年可以增收5000元。村民们说,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科学家研发的新产品加上配套的精细化管理技术,让他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1019-20日,冒着滂沱大雨,记者跟随“中科院精准扶贫记者行”活动,走进藏在云雾间的十八洞村。 

  精准选择:发展高价值猕猴桃,让十八洞村村民有稳定增收产业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撑。花垣县地处连片贫瘠武陵山区的核心带,耕地稀有。经过科学调研论证,花垣县把目标锁定在高价值的猕猴桃产业:挂果后的猕猴桃可以保持30年的高产,更为关键的是,在产业高度饱和的当下,猕猴桃产业的市场仍潜力巨大。深思熟虑后的花垣县委、县政府于20144月带队直奔国内猕猴桃产业研发处于领先地位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请求支持。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龚俊杰热情地接待了花垣县的代表,并立即安排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学科带头人钟彩虹和猕猴桃课题组的成员一起座谈。钟彩虹和她的团队根据花垣县的地理条件,决定把研发10年、已经在全国不同地域广泛实验成功的黄肉猕猴桃新品金梅,授权给花垣县种植。“金梅这个黄肉品种,除了拥有市场上流行多年的黄肉产品共有的优异品质外,它的成熟期要比其他产品早3-4周,而且耐储藏,在你们花垣县种植,可是全球独一份。”根据多年产业发展以及在贫困地区推广的成功经验,钟彩虹建议花垣县走市场化道路,寻找一个好口碑的龙头企业牵头,示范并带动农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如此才能保证高起点上的高速度和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另外钟彩虹也坦言,猕猴桃产业初期建园成本高,头3年不算劳力每亩成本在1.5万元左右,一般农户难以承受,但挂果后平均亩收益在1.5-2万元,另外因为高价值产品,管理技术要求高,这都需要县里尽早统筹考虑,以利精准脱贫。 

  “与武汉植物园的接触,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决策。”说起2014年春天的武汉之行,花垣县扶贫办主任麻文权感慨万千,“特别感谢钟彩虹教授和她的团队,让我们在高起点上起步,少走了很多弯路。”     

  为了让从没有猕猴桃种植经验的花垣县更直观地了解猕猴桃产业,钟彩虹邀请花垣县参加即将召开的蒲江世界猕猴桃大会。很快,由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带队,组织了包括十八洞村村民代表在内的36名代表团,奔赴四川蒲江县优质黄肉猕猴桃生产基地。蒲江县由2006年几乎没有到2008年成为国内首个规模万亩的现代化猕猴桃种植基地,进而到现在10万亩规模,10年时间专注于授权种植专利产品金艳、东红,一跃而成世界猕猴桃产业新高地,特别是种植农户在短时间内的快速致富,给花垣县的代表很大的震撼。而来自全球高段位专家对猕猴桃产业未来发展走向的预测分析以及国外市场对中国武汉植物园专利产品金桃的热捧,更是让花垣县的决策者真切感受到我国猕猴桃产业在世界市场崛起位势。但彻底折服十八洞村民的,则是与蒲江县猕猴桃种植大户座谈后的一个细节。十八洞村民代表杨秀富说,座谈会结束后,一个个蒲江农民开着高级奥迪车绝尘而去,其引擎的轰鸣,在让十八洞村民发展猕猴桃产业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的同时,也扬起了发家致富的真切渴望。接下来,花垣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自是异常顺利。 

  精准脱贫:跳出十八洞建设十八洞,异地发展股份合作 

  针对十八洞村耕地少的实际,花垣县以“跳出十八洞建设十八洞”的思路,在县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土地1000亩转让给十八洞村发展猕猴桃产业,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为技术支撑,选择龙头企业苗汉子公司和十八洞村共同投资,组建了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授权产品金梅猕猴桃产业发展实行股份合作,公司注册资本金600万元,苗汉子出资306万元占51%股份,十八洞村占49%股份。十八洞村294万元资金由十八洞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两部分组成,入社资金按照542名贫困人员每人政策扶持3000元,共162.6万元入股,占27.1%的股份,其他397位村民每人政策扶持1500元,共59.55万元入股,占9.9%的股份,村集体经济申请专项资金71.85万元入股,占12%的股份。20141230日股权证发放,全村939口人吃下“定心丸”。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不足部分由省扶贫开发办给予贴息担保贷款解决,项目受益后,入股十八洞贫困村民人均年增收在5000元以上。 

  站在花垣县道二乡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只见群山环抱中的猕猴桃园产业园依山势起伏而错落有致,走进B区果园,园内枝繁叶茂,竖着的蓝底白字牌子格外醒目——十八洞村党员产业示范,龚海华等8人的名字在列。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志刚介绍,在周边4个村流转了3200亩来示范金梅猕猴桃种植,其中1000亩属于十八洞村,20148月第一批定植的金梅,是钟教授和她的团队从选址建园定植到手把手的技术培训,历经去年雹灾侵袭,在钟教授团队的抢救下,保持了正常生长,第一批定植的十八洞村产业园明年可以挂果,其余2200亩的示范园建设也已经全部完成。通过示范,在“十三五”期间带动周边及全县27个村9000多位贫困农民发展金梅猕猴桃1.5万亩,在全县形成高价值的猕猴桃产业基地,让农民有稳定持续的增收产业,为精准扶贫致富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新路径。 

  为了让花垣县高价值猕猴桃产业没有后顾之忧,钟彩虹再次牵线搭桥,2014925日,蒲江阳光味道与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花垣县签订合作协议:三年后挂果,蒲江阳光味道100%包销。今年1021日,在四川蒲江县阳光味道新落成的原产地产业园,记者问总经理张瑜华为什么对花垣县猕猴桃产业这么有信心?张瑜华坦言:“与钟老师打了10年交道,在我们蒲江猕猴桃产业最困难时期,钟彩虹夫妻扎根蒲江基地3年,直到产业挂果,技术员培训到位,才返回武汉。一句话,我是对武汉植物园的钟彩虹和她的团队有信心。既有对钟老师新品种的信心,还有对钟老师技术管理优势的信心。” 

  精准推广:授权生产有序布局,贫困区农民收获致富奇异果 

  从10年前中新公司到现在的联想佳沃,张瑜华始终是带动蒲江猕猴桃发展的龙头企业高层主管,她见证了蒲江猕猴桃产业从低谷到现在成为全球最大黄肉猕猴桃生产基地的发展历程。她说,钟彩虹和她团队经过10多年在全国80多个不同地域、条件下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观察,跟踪研发了少劳力栽培、不同种植栽培架式、采后储藏保鲜等配套技术,建立了果实采收标准和质量分级标准,制定出3项种植技术规程、2项采后贮藏保鲜技术规程,并形成地方标准,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为我国猕猴桃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蒲江县,如今猕猴桃已成为蒲江名片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1万多农民因此发家致富,可以说,没有钟彩虹和她的团队,就没有蒲江猕猴桃的今天,为此蒲江县委专门给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送去了感谢信。 

  蒲江模式的巨大成功,让中科院植物所猕猴桃的科学家们看到了科技创新在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也让更多的贫困山区知道了科技的魅力。全国许多县市纷纷从不同的渠道来求援。10多年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团队在四川、贵州、浙江、河南、安徽、湖北、福建、江西、云南、广西、湖南等地耕地少、农业结构单一、贫困人口多的山区县市建立了12个核心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在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开展了新品种的推广和示范种植,10年累计产值100亿元以上。38年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团队三代科学家不懈努力,成功选育出20多个优异品种,为全国不同区域不同地理条件种植储备了充足的品种和技术,全面解决了我国绝大部分猕猴桃栽培品种的授粉问题,而采取的授权有序布局种植,使每一个区域种植都是唯一性,保证了高价值产业的市场高收益,让各地农民感受到了猕猴桃这个高价值产业的致富奇异果的实力。 

  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罗志强说,下一步武汉植物园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瞄准连片经济特困区产业发展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具体需求,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和集成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开展高效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实现从“特色农业新种质创制”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实现更高层级的精准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