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蝙蝠又搞事!2.4万“二师兄”的死因找到

发表日期:2018-04-05来源:科技日报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陈逗逗 王以豪

  去年在中国导致24000多头猪死亡的致命疾病是一种起源于蝙蝠病毒造成的。4月5日在线发表的《自然》杂志刊登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单位的这项研究成果。

  

 

  “全副武装”的科研人员

  据了解,2016年10月底,广东清远一种猪场暴发仔猪致死性疾病,发病仔猪表现为严重急性腹泻、呕吐、体重迅速下降,5日龄以下的仔猪死亡率高达90%。其他三个猪场随后也出现了疫情。截至2017年5月,共造成24693头仔猪死亡。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新加坡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研究所和美国生态联盟的科研人员,对病猪样本进行了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等已知猪腹泻相关病毒的检测。

  

 

  “全副武装”的科研人员

  找到了疾病源头——一种新发现的名为“SADS-CoV”的冠状病毒。这种病毒的基因组与2016年从菊头蝠(在爆发疫情的猪场不远处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中分离出来的冠状病毒的基因组的相似度达到98%。

  SADS和2002~2003年暴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具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两者均发生于广东,都由新发冠状病毒引起,源头都是菊头蝠,这也表明了中国南方作为新兴疾病出现的热点地区的特殊性。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说,“SADS冠状病毒的发现与溯源研究证实蝙蝠携带的某些冠状病毒可跨种传播至家畜并造成严重疾病。”不过,石正丽也表示,根据对和病猪有密切接触的猪场工作人员的血清学调查结果,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SADS冠状病毒可进一步跨种感染人。

  该研究强调了积极监控蝙蝠及其他野生动物中的病毒性感染,对兽医卫生、公共卫生和全球经济的价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