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行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专场会

发表日期:2018-06-25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放大 缩小

  6月22日,武汉市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中科院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聚焦中科院在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领域最新、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现场有8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6亿元。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相关人员介绍,该院今年在汉已举办4次大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签约总金额超过10亿。此次签约大会上,130项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类成果集中发布,还有3家研究所推介了最新科研成果,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在现场活动中,洪山区政府与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吴常信院士团队的家禽育种及禽蛋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张启发院士团队的水产繁育及生物育种、绿色种植技术标准化项目,桂建芳院士团队的鲌育种材料研制与异育银鲫“中科5号”高效扩繁项目3个院士成果转化项目及其它研究成果,将有效促进了科研成果在洪山区转移转化。

  130项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类成果集中发布 

  活动现场发布了面向航天重点型号的企业集群协同工作平台、人脸识别系统等130项成果,基于区块链的食品溯源平台、高效率大带宽GaN基5G通信基站功率放大器芯片与模块、基于视频大数据的视觉智能、协同精密定位技术项目、基于C-型单域抗体技术平台的新型候选抗体药物开发、PrPc抗体及其在临床检验试剂盒应用等6个项目进行路演推介。

  院士团队做智库,帮扶湖北水产企业产业升级 

  鲫鱼是我国重要的大宗淡水养殖鱼类之一。因其适应性强,肉质细嫩鲜美等特点,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的欢迎。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了19个2018年全国水产新品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团队采用单性生殖与分子模块相结合的技术培育的高产异育银鲫新品种“中科5号”位列其中,相比“中科3号”,异育银鲫“中科5号”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的优势。

  除了大规模生产异育银鲫“中科5号”鱼苗,武汉先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还将依托桂建芳院士专家团队的相关技术,开展鲌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进行新品种中试,开展苗种扩繁、配套技术及养殖模式研究。企业预计在三年内累计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辐射并带动武汉市新品种累计养殖面积1.5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1亿元。

  路演项目前景可期,未来临床肿瘤检测将更快更精准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所有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3-5位,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我国每年新发病人数约40万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佺研究员带领着团队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建立了肿瘤干细胞分析、鉴定技术,发现肿瘤干细胞表面标志分子—细胞型朊蛋白PrPc在结肠癌肿瘤转移中起关键作用,并研发出以该蛋白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该抗体可用于定量分选结肠癌肿瘤干细胞,并应用于临床肿瘤病人的检测,这些工作及成果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该团队研制的PrPc+/CD44+肿瘤干细胞检测试剂盒可以用于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复发和转移的早期发现,细胞型朊蛋白( PrPc )ELISA检测试剂盒可用于肿瘤的无创早期诊断,而且具备产业化生产的前提条件,该团队还正在研发PrPc针对于胃癌和胰腺癌的检测产品。

  据悉,本次活动由洪山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局、洪山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科产业育成(湖北)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李茜 王以豪   

报道链接:http://www.hubei.gov.cn/zwgk/bmdt/201806/t20180622_1302509.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