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考结果公布

发表日期:2018-09-07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王以豪)近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数据显示,2017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长江干流445头,洞庭湖110头,鄱阳湖457头。与2012年相比,江豚数量维持相对稳定,这表明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迅速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种群数量极度濒危的现状没有改变,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本次考察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具体组织实施,国内主要豚类研究机构、长江中下游各豚类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渔政管理部门、相关公益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参与了本次考察。考察于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实施,覆盖了宜昌至上海的1669公里长江干流及两个通江湖泊(洞庭湖和鄱阳湖)。

  本次考察除调查长江江豚的数量和分布外,还进行了栖息地环境质量调查,具体包括洲滩发育、岸带环境、水质、航运、水工建设和渔业捕捞以及水下噪声等环境因素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长江江豚主要的栖息地水环境质量尚可,不会影响种群的长期生存,但是非法渔业活动和繁忙的航运对长江江豚依然造成较大生存压力。

  据悉,本次考察是继2006年、2012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持的长江淡水豚考察之后的再次全范围科考。

   《中国科学报》 (2018-09-04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