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新社】51名高中生走进中科院武汉分院 探索科学奥秘

发表日期:2018-12-04来源:中新社放大 缩小

学生参观病毒所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27日电 (马芙蓉 张青 王以豪)了解新发传染病溯源预警方法、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参观馆藏特色标本、进化展区、长江珍稀特有动物,亲手提取细菌DNA,解剖鱼儿辨认器官……27日,来自华师一附中的51名高二学生走进中科院武汉分院,探索科学奥秘。

  当天上午,学生们参观了中国病毒标本馆,观看了亚洲第一个P4实验室纪录片。中科院武汉分院病毒学专家为学生们作了病毒专题科普。在“细菌DNA提取”病毒趣味科学实验中,学生们利用离心机、金属浴加热器、移液器、计时器等仪器,提取了细菌基因组,看到了遗传物质(DNA)的形态。

学生参观水生所

  科学探究活动第二站是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鱼类博物馆,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研究鱼类的中心,有世界现生最古老的鱼类“矛尾鱼”,也有已功能性灭绝的白鲟、白鱀豚。在讲解员带领下,学生们依次参观了馆藏特色标本、进化展区、长江珍稀特有动物等。

  怎么区分不同种类的鱼?吃鱼会感染寄生虫吗?鱼类寄生虫和人类寄生虫是一样的吗?……带着这些疑惑,学生们走进中科院水生所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病害防控研究室,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不同鱼类,学习鱼类寄生虫的分类和诊断方法。他们还进入实验室动手解剖金鱼、鲫鱼、黄鳝、黄颡和鳜鱼,辨认鱼主要器官,在显微镜下观察鱼的鳃、体表和肠道寄生虫状况。

学生进行病毒趣味科学实验

  学生谈一萱表示,参观的所见所闻对拓展课堂知识非常有用,同时让她见识到了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很受鼓舞。

  “走进中科院”科学探究活动由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武汉市科协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助举办。旨在充分发挥中科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搭建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通道,服务创新型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