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武汉科技报】走进中科院探索科学奥秘提取大肠杆菌DNA 解剖鲫鱼器官

发表日期:2018-12-04来源:武汉科技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通讯员 王以豪 张青 甘雨晴 记者 陈映琦)在显微镜下观察大肠杆菌DNA,近距离了解最古老的鱼类“矛尾鱼”……11月27日,来自华师一附中的51名高二学生在中科院武汉分院实现了科学探究梦。

  中国病毒标本馆是“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51名学子在这里了解新发传染病溯源预警方法、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体验3D打印、VR等科普展示内容,聆听病毒学专家赵非介绍病毒的基本知识。在中科院病毒所病毒标本馆,51名学子进行“细菌DNA的提取”的科学实验,通过对大肠杆菌细菌基因组的提取,学习到基础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原理,看到遗传物质(DNA)的形态。

  走进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这里不仅是亚洲最大的鱼类博物馆,还是东亚地区研究鱼类的中心。世界现生最古老的鱼类“矛尾鱼”,已功能性灭绝的白鲟、白鱀豚,学子们都可以近距离观察其标本。怎么区分不同种类的鱼?吃鱼会感染寄生虫吗?……带着这些疑惑,学子们走进中科院水生所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病害防控研究室,学习鱼类寄生虫的分类和诊断方法,进入实验室动手解剖金鱼、鲫鱼和鳜鱼,辨认其主要器官,在显微镜下观察鱼的鳃、体表和肠道寄生虫状况。

  华师一附中带队老师刘波表示,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走进了平时接触不到的中科院高大上实验室和科普场馆,也在动手操作、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对科学实验的意义和价值也有更多了解。

  据了解,“走进中科院”科学探究活动由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武汉市科协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助举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