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将中小学课堂搬到中科院,媒体聚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将中小学课堂搬到中科院

发表日期:2019-03-06来源: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陈长丽

    探秘花儿的微观世界,探究病毒形成科学报告,观察金丝猴金丝燕生态……3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获悉,该园今年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多条“游+学”的研学线路,让科学家当导师,实验室当教室,大自然当课堂。
    研学旅行成了市场和学校的“新宠”。作为行走在路上的“新课堂”,它逐渐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走出校园 游学成教育新方式

    “学生可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让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流程与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今年打造多个新研学旅行项目,研学主题并不局限于植物科学,还涉及病毒、地质、物理、水生等多学科,将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其他科研院所展开合作。
    武汉植物园设计的研学旅行,包括走进实验室,探秘花儿的微观世界;以课题形式进行植物、动物、病毒等多领域的科学探究,并形成科学报告;在神农架调查珍稀濒危植物,观察金丝猴、金丝燕生态等项目。“研学旅行作为旅游新业态,是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左晓华介绍,研学旅行以旅行为载体,以研学为目的,有助于中小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全面健康成长。

    千亿市场 如何分得一杯羮

    研学旅行的主要潜在消费群体覆盖了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市场。据了解,现阶段我国研学旅游主要潜在消费者超过2亿人,潜在整体规模超千亿元。然而,目前市场上多数机构提供的研学旅行产品只能纳入“旅游+教育”这一种旅游新产品中,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研学旅行产品。此类产品以名校参观、历史遗产游览以及夏(冬)令营为主,产品中的目的地选择、旅游线路设计、内容编排等与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2018年10月,武汉在国内首发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对研学旅行做了详细规定。希望通过这些标准来规范武汉全市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市场,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地加强课程建设,使中小学生能安全、系统、科学、趣味地进行研学旅行实践。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植物园入选了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武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在大量研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研学课程体系开发、研学导师队伍建设、研学旅行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研学旅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该园以专家学者为研学导师带头人。除园内现有的科普馆、标本馆、景观温室外,还将改造30余间科学探究实验室、20余间科学教育教室,为中小学生提供普及植物和环境科学知识的场所。
    武汉商学院武汉旅游研究院院长薛兵旺认为,湖北是教育大省,应围绕优势旅游资源开发研学旅行产品,要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人文类、科技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部分具有独特旅游资源的区域,可以在政策指导下改造升级,建成专门性的研学旅行活动基地和营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