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社】全人工环境繁育第二代长江江豚满“百天”

发表日期:2019-09-23来源:放大 缩小

    21日,在人工环境中出生并存活的第4头雌性江豚F9C出生已满百天。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白鱀豚馆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这是首次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第二代长江江豚。

    水生所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松介绍说,F9C于6月11日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目前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丰富。这只小江豚的爸爸淘淘是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今年14岁。妈妈是11岁的福久(F9),2011年由鄱阳湖引进。

2018年夏季,水生所科技人员通过采取主动行为激发和主动群体组合等技术手段促成淘淘与福久成功交配。2019年6月11日,科技人员观察确认胎儿尾叶末梢露出。在历经了150分钟的分娩后,F9C出生。

    据介绍,通过研究人工环境中的长江江豚繁育,有助于深入了解长江江豚的繁殖生物学、行为学等特征,推动长江江豚保护,同时有利于推进珍稀水生物种保护的多学科基础研究。

记者:潘志伟 方亚东

报道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2446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