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全球性《武汉宣言》发布!事关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

发表日期:2019-11-21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 (中科院 供图)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17日讯(记者陈洁)17日,第一届国际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学术大会在汉召开,其间,事关全球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武汉宣言》主旨内容在汉发布。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承办的这次学术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印度、荷兰、新加坡、泰国、中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代表参加。

  28年前,在日本东京举行“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国际会议”曾发布《东京宣言》:19世纪的代表是桥梁,20世纪是高楼大厦,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大开发的世纪。

  地下空间开发是满足当前和未来人类对城市高速发展的需求,但碎片化开发造成的矛盾冲突、资源浪费、环境效应等问题日益突出。《武汉宣言》旨在呼吁不同专业密切协作,不同国家与地区互学互鉴,地下空间协同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湖北享誉世界的重大工程中,有不少属于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典范,如武汉长江隧道。曾多次来汉为越江隧道开良方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表示,地下空间的高质量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已成为国际共识。

  钱七虎介绍:“城市资源紧缺,我们就需要用可再生能源,这都和地下空间是紧密相连的。同时,城市洪水、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污水处理都和地下空间是有关系的。城市内涝怎么办?这就要发展地下深层排灌,地下有一个隔离层,如何打通隔离层,处理好深层排灌和地下水资源保护这一矛盾,就能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武汉宣言》的重点之一,是协调开发地下空间各方面的规划。“全球的城市发展应该是可持续发展,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钱七虎表示,“城市的发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要性和迫切性空前提高,已经提到国家战略的地位。《武汉宣言》的重要意义也在于此!”

  “《武汉宣言》在武汉发出,不是偶然。”对于《武汉宣言》为何在武汉发出,钱七虎院士笑称:“湖北有科技的优势,希望湖北、武汉的地下空间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走到中国的前面去。”

报道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13711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