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陈雪峰:同心同行 协力战“疫”

发表日期:2020-03-10来源:放大 缩小

  2月3日和10日,陈雪峰两次应邀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回应社会关切的疫情心理健康问题。中科院心理所供图

  此时此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正带队在武汉开展疫情心理援助。

  3月7日晚,当《中国科学报》记者联系到陈雪峰时,她与心理所的两位同事刘正奎、吴坎坎一行三人正在奔赴武汉的列车上。

  此行,他们有两个任务:开展疫情心理援助的全面协调和专业实施工作,同时负责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建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

  在陈雪峰奔赴武汉前两天,记者曾问过她一个问题:对这次疫情感触最深的一个字是什么?

  她当时的回答是一个多音字:难。

  难,既是因为这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潜在生命影响和心理压力无疑是一场灾难;也是因为心理服务工作大多数时候只能通过在线的方式开展,存在难度。

   临危受命 义不容辞 

  疫情就是军情,责任就是命令。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第一份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指南。紧接着连发了三份相关指南。

  陈雪峰参与起草了这几份文件。这些工作都是紧急任务,而且内容和措辞既要保证科学性,又要保证可行性。每次接到任务,陈雪峰都是马上投入工作,竭力让指南更有利于操作和实施。

  这几份国家政策文件的出台,让陈雪峰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心理学的关注,以及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时的审慎。“我们作为科技‘国家队’,在这方面义不容辞。”陈雪峰说。

  疫情期间,陈雪峰还参加了2月3日和10日卫健委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心理服务有关情况,并对网民关心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科普解答。

  陈雪峰还记得刚接到通知时,她既紧张,又激动。激动的是,这很可能是我国第一次尝试通过新闻发布会如此权威的平台做社会心理疏导;紧张的是要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尽可能全面和准确地表达出有用信息。

  “当时,社会情绪比较集聚。说好了,你就把它疏导了;说不好,可能会把它引爆,对此很是担心。”陈雪峰回顾。

  这两场发布会在央视多个频道及多家媒体进行了直播。陈雪峰的答记者问最终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第二场发布会上,针对网友提出的“总怀疑自己生病怎么办”,她发言的短视频在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后,浏览量达到了5亿多人次,许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和转发。

   心理健康 用心守护 

  在疫情暴发之初,判断公众可能需要大量科普文章疏解心理压力,陈雪峰和心理所的领导班子便向全所下发通知,呼吁大家行动起来。

  自疫情发生以来,心理所的官网和微信公号上已经发表了数十篇科普文章,很多文章被媒体转发。

  这些文章紧跟疫情防控的实际发展形势,如第一阶段介绍了进行居家隔离时的自我心理压力调适;第二阶段在发表科普文章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针对不同人群心理特征提出疏导建议,如跟央视合作录制亲子关系的视频;第三阶段组织了复工复产专栏。

  随着近期国内确诊人数连续下降,陈雪峰和心理所的研究人员又在酝酿着开设第四阶段心理疗愈的专栏。

  陈雪峰表示,发表科普文章一方面希望公众了解心理学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以更积极的心态、更科学的方法走出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扰。

  她坦言,这个过程中也有挑战。“写科研论文和科普文章是两码事,有一些科普文章让作者反复修改,改得我都有点心疼了。”陈雪峰笑言。不过从最终的阅读量和转载情况看,这些文章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陈雪峰与同事还积极配合媒体,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科研人员的主业是科学研究,但公众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也要迎上去。”陈雪峰说。

  此外,心理所的科研人员还从不同领域和层面,对疫情相关的心理行为规律开展了研究。

  “走到现在,怎么能够在法律层面和应急预案的制度层面,让应急管理中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实现从学术界到社会力量的有序参与,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陈雪峰说,“不能每经历一次灾害,都像现在这样自下而上的、自发地去提供服务。”

   同心同行 协力战“疫”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让陈雪峰深有感触的是,我国人口规模、密度如此大,疫情发展又如此迅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采取措施并取得实效,在全世界也不多见。

  “我们发挥了制度优势,这次疫情也增加了大家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她说。

  作为一名科学家、一名共产党员,陈雪峰曾亲眼目睹党员同事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危急时刻争着上一线。此次,在一线医护人员与疫情殊死搏斗的时刻,心理所的科研人员也在尽最大的努力在后方岗位上为公众送去心理抚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科技“国家队”的力量。

  让陈雪峰感到自豪的是,不只是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学界在此次疫情中,第一时间自发地采取行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心理服务。

  今年大年初一晚上,陈雪峰把入党誓词又背了一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是我们要做的。”陈雪峰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3-10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