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中科院支持创建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发表日期:2020-07-17来源:放大 缩小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洁 通讯员王以豪 余文珠)7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汉签署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双方表示,以湖北省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为重点,开展广范围、多形式、深层次的全面科技合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

  据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离不开硬核科学技术,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智力资源最为集中的最高学术机构,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将为创建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有力支持。

  建设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包括抗病毒疫苗药物研发中心等

  中科院表示,双方将共建一批重大园区和平台。

  中科院介绍,将在光谷·科学岛布局建设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包括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地下空间工程科学创新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学院等创新单元和抗病毒疫苗药物研发中心、云湖平台-湖泊复合生态研究模拟器等创新平台。

  记者从武汉市科技局了解到,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建成后,将在作物基因表型组学、精密原子与精密分子、岩土力学、生物安全和湖泊生态学等科研领域产出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在种子快速培育、定位导航授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芯片研发等应用领域产出一批解决国家发展“卡脖子”难题的核心关键技术;在种业、精密测量、现代计算、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回收利用和生物安全疫苗药物等产业领域培育和带动一批百亿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打造高端科技资源的聚集区,发挥示范、引领和聚集作用,支撑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建成辐射中部地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示范区,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

  加快建设小洪山科学城,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中科院还将加快建设小洪山科学城,持续推进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郑店园区、中科院水生所梁子湖武汉现代生态渔业研发基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光谷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高水平研发基地(园区)建设。

  中科院表示,将支持湖北省在相关领域加快建设湖北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与湖北省共同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报道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0-07/17/content_176819.htm

附件: